【禁聞】貿易戰下 中共傳達文件「做最壞打算」

【新唐人2018年11月23日訊】中共最近傳達內部文件,指示要做好「最壞打算」面對中美貿易戰可能引發的問題。專家認為,這顯示中共沒有信心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上能夠和美國達成協議。但中、美貿易糾紛的癥結正是由於「黨的領導」,實際上中國民眾的利益和美國是一致的。

《自由亞洲電臺》11月22號引述多個信息來源透露,中共中央最近向全國廳級以上的機關傳達文件,指示要做好「最壞打算」來面對中美貿易戰下可能出現的經濟、社會問題。文件中說,預計會有一批企業倒閉,股市、樓市會有波動,並引發社會矛盾。

中國經濟目前正處於下行通道,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延燒,中國財政部資料顯示,今年前9個月的全國財政收入增幅持續走低、股市持續低迷、房市持續探底。僅上半年就有504萬家企業倒閉。同時,中共在國際上也接連受挫,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上受到孤立,毫無斬獲。

美國總統川普預計11月底赴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屆時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餐,討論兩國間的貿易衝突等議題。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分析,目前中共下發這樣的文件,說明中共沒有信心達成協議。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主要是中共對G20的談判達成協議顯然不太有信心。因為實際上川普的要求非常的高,非常直接。對中共來說,它接受了,那就意味著它就要放棄對中國經濟的控制,放棄中共的政治地位。它不接受的話,這個關稅全部上來以後,中國經濟也要崩潰 。」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共一直採取對抗,黨媒也高調重複有能力、有信心打貿易戰。但這份文件顯示,當局終於承認了自己的處境。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經濟現實非常清楚。今年這個冬天非常寒冷,但是中共所要經歷的經濟寒冬要比這個不知道要超過多少倍。所以目前可以看到中共已經陷入了一種比較驚慌的狀態,因為它終於認識到了中國的經濟在美國以及美國盟友對它的圍堵的狀況下,根本就堅持不了多久。」

《自由亞洲電臺》說,這份文件主要強調了自力更生,要全黨「在黨中央的領導下,戰勝困難」。

田園博士:「目前中國的困局正是因為所謂的『黨的領導』,正是因為中共獨裁,正是因為中共在所謂的成為第二大經濟體之後,耀武揚威、炫耀自己的武力、炫耀自己的實力造成的。」

謝田分析,恰恰是當中國沒有了中共對國企、外匯、貿易等方面的控制之後,中、美才有可能達成公平貿易。但操控中國經濟的中共利益集團顯然不會放手。

謝田:「對經濟的控制,這是他們的生財之道。橫豎都只能死的話,乾脆就拉著全中國人民跟它一起陪葬。讓中國社會倒退到閉關鎖國的年代。這是中共預計可能會發生的,所以它才會要中國老百姓跟它一起吃苦,要自力更生。 」

如果持續對抗,當局所謂的「最壞打算」,會壞到什麼程度?

田園博士:「如果沒有這個資金的淨流入,沒有像美國的貿易順差,還有從歐盟來的貿易順差,中共它的經濟馬上會發生巨大的動盪,不僅僅樓市它會支撐不起,如果對外出口崩潰,那麼國內消費也崩潰,直接帶動的就是經濟斷崖式崩潰。另外一方面,如果出現巨型的失業潮,它還要面臨社會的動盪。那麼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田園博士分析,其實中國民眾的利益和美國是一致的,都希望公平貿易、自由經濟。《路透社》專欄作家考克斯(Rob Cox)21號的文章也透露,中國民營企業的主管暗中支持川普對中共施加貿易壓力 ,期待這能成為刺激大陸經濟改革的外部驅動力,以改善中國民營企業經營的環境。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