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證券基金經濟學家 被「維穩」

【新唐人2018年11月23日訊】由於受到經濟增長放緩、中美貿易戰和股市疲軟的困擾,有消息說,中共正在對證券基金行業施壓,要求確保他們的首席經濟學家們不要做出所謂「對黨和國家不利」的分析。

美國《彭博新聞網》11月21號刊登《中共對市場經濟學家的警告:遵循黨的路線》文章。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士余,月初在北京會見30多家證券經紀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他要求這些經濟學家在出版研究時,要以所謂「更高角度思考,考慮黨和國家的利益」,才不會給市場參與者所謂的「誤導」。

大陸媒體稍早之前也曾報導,這場座談會在11月2號召開,共有30多位證券基金行業的首席經濟學家與會。劉士余要求他們要「引導市場的預期」。

中國證券業協會上週五公告,證券基金行業首席經濟學家們簽署了一份「自律倡議書」。內容同樣要求經濟學家要審慎發表研究觀點。

還有消息人士透露,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5月和7月曾發表演說,表示中美關係正處於1972年以來最困難的時刻,當局以所謂「無麻醉手術」降低了中國的債務水平。在這之後,中共開始更關注經濟學家的研究。

《彭博》認為,證監會的行動表明,雖然中共聲稱將擴大向外國公司開放證券市場,但仍然監管外界對中國經濟的看法。而且由於美中貿易戰加劇,中共領導人對於「看空市場」的研究,他的容忍度在未來幾個月可能會受到考驗。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你以為你共產主義萬能,把經濟衰退也來扭曲為經濟變好。這個太荒謬了!第一個你做不到,第二個即使你做到了,你會受傷更厲害,因為你扭曲了這個市場。其實你的目的是達不到的。不讓這個市場反映實際情況,那你現在不反應,將來可能就會更慘,泡沫就會更厲害。」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對證券行業首席經濟學家們的「維穩」,並非新動作,這只是中共所謂的穩信心和輿論管控的表現。在中共眼裡,國計民生和人民福祉,都沒有自己的統治重要。它的政治理念,與它對外鼓吹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完全相反。它遇到問題,不是解決問題本身,而是先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今年年初以來,隨著經濟持續下滑,特別是3月份貿易戰開啟之後,問題越來越嚴重。中共第一時間就想到了兩點,第一是繼續加大掠奪,所以10月份之前,越來越多的對企業政策方面有壞消息;第二方面是控制和封鎖信息。也就是中共六穩裡面的穩信心。」

另一方面,儘管中、美貿易戰情勢加劇,中共官員、媒體和企業表面上揚言要反擊。但實際情況可能是另一番景象。

《路透社》專欄作家羅伯·克斯(Rob Cox)21號撰文指出,中國企業家普遍認為,中共當局對經濟議題沒有太大興趣,反而更著重於中共政權本身,也不願意花費政治資本來推動改革。所以不少中國民營企業家紛紛將川普的制裁,視作推動中共當局改革的動力源頭,暗自支持川普向中共施壓。

秦鵬:「天下苦趙(中共)久矣,面對著大洋彼岸,像川普推出的減稅降費、降低政府管制等等對企業有利的環境,和中共越來越嚴苛和變態的作風,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嘴上不敢說,但是心裡邊對中共越來越厭惡。前一陣國內朋友來告訴我,說現在大家都不敢說話,也沒有心思經營,有門路的都跑了,大家都在道路以目。他們都感覺中共這種情況下維持不了多久了。」

秦鵬說,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在早期政策紅利、人口紅利耗光後,越來越被中共涸澤而漁——不留餘地的掠奪傷害。他們背負著全世界最高的稅負,還要面對地方官員的敲詐勒索和中共對民企的種種歧視,訴苦無門。尤其今年貿易戰開打之後,中共加大掠奪來應對財政危機,更傷害了大批的民營企業家。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