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在APEC上給國際社會上了堂政治課

中共不僅一貫在國內肆無忌憚胡作非為,還把這一套也搬到了國際大家庭,而且愈演愈烈。在剛剛落幕的APEC峰會上,它的一系列令人震驚的粗魯惡行就是其流氓嘴臉的一次大曝光。

我盤點了一下,中共在這次峰會上的流氓行徑主要有以下三大看點。

一是阻止各國記者採訪。

APEC峰會期間,習近平與太平洋國家領導人舉辦了一個論壇,有科克群島、斐濟、密克羅尼西亞、紐埃、薩摩亞、東加、瓦努阿圖和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參加。中共官員以場地和安保為由,只允許中國媒體採訪,而阻止已獲得APEC採訪許可的外國記者入場採訪,並建議他們在報導時採用新華社的通稿。被阻止入場的,還包括APEC會議東道國巴布亞紐幾內亞的記者。此外,習近平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爾斯貝港口一條公路開通儀式上演講時,中共官員也只允許中共中央電視台錄音。為此,國際記者聯合會已發表書面聲明,對中共官員侵犯新聞自由的惡行進行了嚴厲譴責。

二是強闖主辦國外交部被攆。

美國在這次峰會上譴責中共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得到了多數與會國家的支持。為了阻止會議聯合公報中寫入譴責北京的措辭,中共官員霸道的「求見」巴布亞紐幾內亞外長帕托,但帕托認為私下會見中方官員會影響其中立性,因此拒絕了他們的要求。誰知這之後,四名中共官員竟企圖強行闖入他的辦公室,但最終因被巴方保安逐出巴新外交部而未能得逞。帕托表示,和自己交談過的每一位外交官都對中共官員的這種行為感到震驚。

三是在會議中大喊大叫。

據美國官員披露,在APEC官方會議中,中共官員認為各國針對中共而大吼大叫。美國官員說,房間裡沒有其他人大喊大叫。中共官員還在會議期間發表長篇獨白,他們明知道時間很緊張,世界各國領導人都等著回國。一名美國官員說,當時間耗盡,峰會正式宣言難產時,駐紮在主會場附近一個房間內的中共代表團開始鼓掌。

談起中共在這次峰會上的種種惡行,一位美國高級官員將其稱之為「發脾氣外交」。他說,「它們走來走去,就像它們擁有這個地方,並試圖通過欺淩來獲得它們想要的東西。」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Josh Rogi於20日發表題為「中國(中共)在APEC峰會的『發脾氣外交』」一文。文章說,會議期間,中共官方代表團做出一系列咄咄逼人、欺淩、偏執和怪異的噱頭行為,企圖主導會議,逼迫東道國和其他人同意其要求。

中共在國際社會耍流氓可謂由來已久,但在APEC峰會這樣高級別的國際首腦會議上如此肆無忌憚的這麼幹恐怕之前還沒有過。近年來,中共在國際社會可以說是四處插手,到處滲透,而且做派越來越囂張。如果說中共之所以敢在國內胡作非為是因為壟斷了權力,那麼它之所以敢在國際社會胡作非為則無非是因為自持是全球第二經濟大國,手裡有錢。試想,如果中共進一步做大,實力真的超過了美國,那時它的倡狂霸道又將會發展到何等地步!

說穿了,中共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公害,也是國際社會的公害。千所以萬別指望中共強大了就會遵守國際規則,變的文明起來,那是絕對不可能的。其實,從起家到現在,中共的流氓本性什麼時候變過?如果說有什麼變化,那也只是表現在,越有錢,實力越大,它就越不會把國際規則當回事,耍起流氓來就會越無所顧忌。就這點而論,中共這回在APEC上的表演豈不是給國際社會上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政治課?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