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聯合頒發「人權獎」陸維權律師余文生獲殊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3日訊】日前,大陸維權律師余文生榮獲德法兩國政府聯合頒發的「人權獎」。不過,余文生目前身陷囹圄,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10個多月。外界相信,獲獎對他現在的處境會有正面影響。

據自由亞洲報導,余文生的妻子許艷獲悉丈夫獲獎的消息後,非常激動。

許艷:「非常的激動,非常的感謝。感謝德國法國關注余文生這個案件。余文生律師因為代理一些人權案件而失去自由。我認為他能得這個獎也是大家對余文生的一種鼓勵。」

人權獎」旨在表揚及支持在全球範圍內保護及推動人權工作的傑出人士,余文生是今年15名得獎者之一。2016年,「709事件」維權律師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獲得該獎。

余文生律師,現年51歲,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709事件」被抓維權律師案。今年1月15日,他被當局註銷律師證。2天後,他在推特發表「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隨後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及「妨害公務罪」抓捕。

他被關押在徐州看守所已超過10個月,他的妻子許艷與律師多次到看守所和檢察院要求會見和閱卷,都遭到拒絕。

本週一(19日),江蘇徐州市檢察院把余文生案件退回當地公安局補充偵查,許艷至今沒有收到通知。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總幹事陳悅認為,余文生獲獎實至名歸。「得到這個獎對他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認可。」

他相信,獲獎會有助於改善余文生目前的處境。「他已被羈押超過10個月。我們對他的人身安全越來越擔心,就是有沒有受到酷刑對待。此時獲獎可以讓國際社會更關注他的情況,有助他盡快獲釋。」

德國政府對余文生事件一直表示密切關注,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年5月訪華期間曾經和許艷會面,就人權問題交換意見。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