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璋妻李文足榮獲國際「人權獎 」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8日訊】中國「709案」被抓捕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日前榮獲2018年瑞典「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The Edelstam Prize),表彰其對於捍衛人權事業的傑出貢獻和勇氣。因李文足遭中共限製出境,獎項由他人代為領取。

11月27日下午5點左右,2018年瑞典「愛德爾斯塔姆人權獎」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頒獎儀式,有200多人參加。中國流亡人權活動人士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代替李文足領獎。

頒獎儀式結束後,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了袁偉靜。

袁偉靜介紹說,她是受李文足委託代為領獎的。她表示,頒獎典禮辦的很好,安排的細節方面也很好。

袁偉靜說,典禮組織者注意到了李文足在大陸抗爭時用的小紅桶,所以他們也準備了很多小紅桶,桶上寫著「愛」這樣的字。他們以這種方式來支持文足。還有一些孩子拿著紅桶唱歌。

另外,(基金會的)標誌物也做成紅繩,上面寫著這個獎項的名字,每一個出席人的手上都繫著一根這樣的紅繩。他們還在每一個出席典禮的人身上貼一個中文的「愛」字。

袁偉靜說,李文足沒有在現場進行電話連線,但是事前發過來一個視頻,說到丈夫王全璋被抓後,一開始她是如何擔心、害怕,後來是如何抗爭的過程。

李文足的丈夫「709」維權律師王全璋,被中共當局抓捕關押已經超過3年,但當局一直不讓李文足和律師會見王全璋。不僅如此,當局還對李文足採取長期監視和維穩措施。

迄今為止,王全璋和李文足的5歲兒子泉泉,已經三年多沒有見到爸爸,兩年前還曾因為王全璋案被北京一家幼兒園拒絕接收。

報導稱,袁偉靜的丈夫陳光誠以前在國內被迫害的時候,也有過和李文足類似的經歷,被國保貼身監視、跟蹤。

袁偉靜表示,李文足獲獎,對於其他為了丈夫和家人的自由而抗爭的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鼓勵和支持,讓他們更有信心地支持他們的丈夫和家人,為他們的自由而呼籲。

「這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如果妻子和家人能支持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的話,對維權人士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鼓勵,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袁偉靜表示。

據此前報導,王全璋被關押後拒絕認罪,堅持要求程海律師與李文足擔任辯護人,但不獲中共當局同意。王全璋是「709」案件中唯一至今未判決的當事人。這期間,李文足一直堅持不懈地向中共要求探視王全璋,維護自己和丈夫的合法權益。

最近,自稱是受王全璋委託的律師劉衛國在網上發布消息說,他和王全璋會見了兩次,王全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目前被關押在天津第一看守所。

李文足近日表示,得知王全璋的最新消息,對於他的處境更感憂心。她從劉衛國律師那兒得知,王全璋在關押期間被強迫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會見過程中王全璋不敢大聲講話,而是用口型表達。

日前,現年51歲的大陸維權律師余文生,也榮獲德法兩國政府聯合頒發的「人權獎」。不過,余文生目前身陷囹圄,被中共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10個多月。余文生律師曾代理多起法輪功學員辯護案、「709事件」被抓維權律師案。外界相信,獲獎對他現在的處境會有正面影響。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