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違反「世貿」條款 WTO介入調查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訊】關於美、中兩國能否通過雙邊談判,或通過改革世界貿易組織,來解決兩國的貿易爭端?世界貿易組織(WTO)同意建立一個爭端小組,對美國提出的指控作出裁決,確定中共政策是否違反WTO條款。預計明年可以作出裁定。

中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由於違反規則和不履行承諾,引發國際社會不滿。

11月21號,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會議上,美方代表指中國利用WTO推行非市場化政策,扭曲全球市場,導致大量產能過剩,尤其是鋼鐵和鋁。

對此,世界貿易組織同意建立一個爭端小組,對美國提出的指控作出裁決,確定中共政策是否違反WTO條款。預計明年可以作出裁定。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認為,這種所謂的調查,除了消耗時間和金錢,並沒有實質意義,因為既使有了仲裁結果,WTO也沒有能力執行。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在2008年,世界貿易組織就曾經仲裁過一次,中、美之間有關知識產權盜竊這方面的問題。最後WTO世界貿易組織作出裁判說,確實是中共侵犯了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的知識產權,這個世界貿易組織它自己沒有任何的執行能力,它沒有這個能力,也就是最後世界貿易組織變成了一隻沒有牙齒的老虎,所以它對任何人都沒有威懾力的。」

中共堅持用「發展中國家」的理由,來推卸應該盡到的義務。儘管被其它國家多次投訴,但是WTO的職能只是調解糾紛。田園博士表示,10年過去了,美國每年仍然在知識產權和網絡攻擊方面,損失千億美元,甚至上萬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的經濟顧問哈塞特接受BBC專訪時表示,中國從加入世貿組織以後,就一直「行為不檢」。哈塞特還說,要糾正中共政府不當貿易行為有3種方式,包括透過雙邊協商、改革WTO,或剔除中國在WTO會籍身分。

哈塞特表示,WTO在幫助全球現代化方面,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歷史作用,但在許多方面令美國失望。美國通常能夠贏得提交給WTO的案件,但「需要5到6年」,那時損失早已造成。哈塞特說,對中國施加關稅的目地,是在國內造成最小傷害的情況下,給中國帶來最大的壓力。川普總統在國際貿易方面的強硬戰略正在發揮作用。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川普對WTO採取的策略,跟他一貫的性格很像,就好比幾個玩家打牌,其中一個玩家老出千,怎麼辦呢?第一招,就是懲罰這個玩家,把他制約住,再不行就乾脆把他踢走,還不行嗎,就把牌局整個推翻,另起爐灶。」

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Cecilia Malmstrom)11月16號出席巴黎的一個會議時表示,中國(中共)必須在改革WTO的談判中做出讓步,否則就有可能看到美國放棄現行體制。

田園博士表示,世界貿易組織已經陷入僵局,無法再繼續前進。而川普政府的戰略重心,早已經從世界貿易組織中轉移。

田園博士:「最近剛通過的美、加、墨的貿易協定,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所以在這樣的條件下,這樣的背景下,大家可以看到,WTO世界貿易組織它存在不存在,除了對中國這樣的國家,還有像印度這樣的國家還有意義之外,因為這些國家它能夠利用WTO的制度漏洞去鑽空子。」

田園博士分析認為,如果在美國的主導下,世界上主要貿易國家能夠通過雙邊貿易談判來解決多邊貿易談判不能解決的問題,那麼世界貿易組織的存在,只能說是名存實亡。在這種情況下,如何改革世界貿易組織,如何加強世界貿易組織,其實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