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認同脫歐草案 「直布羅陀」問題待決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週四表示,歐盟委員會已經同意了英國提出的脫歐草案。週日27個歐盟成員國將進行表決,而西班牙已表示將投反對票。

英國首相 特雷莎·梅:歐盟和英國已經就(脫歐)協議文本達成一致。

雖然英歐在原則上達成了一致,但直布羅陀問題可能將使情況變得複雜。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週三再次表示,如果脫歐協議中不能保證西班牙對直布羅陀未來地位擁有否決權,那麼西班牙將在週日投下反對票。

300年前西班牙將直布羅陀割讓給英國,但西班牙一直聲稱擁有直布羅陀主權,可是直布羅陀人自己並不想回到西班牙。西班牙認爲,現在直布羅陀跟着英國脫歐,這不是英國和歐盟之間的問題,還要加上西班牙。但英國把西班牙排除在外。現在就要看週日怎麼攤牌了。

另外,12月英國下議院的投票也不樂觀。首相梅的執政夥伴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DUP)黨魁福斯特週三表示,該黨10名議員不支持脫歐草案

北愛民主統一黨黨魁 福斯特:這個草案很糟糕。首相應想到她在下議院得不到足夠支持,她應利用這個機會回過頭來,去爲英國人達成一個更好的方案。

再加上反對黨工黨議員,執政黨保守黨中的強硬脫歐派議員,和部分剛剛加入反對陣營的留歐派議員,目前看來,脫歐草案無法贏得下議院多數。

首相梅並不是完全沒有辦法了,如果草案在下議院被否決,那麼英國可能面臨無協議脫歐,這是絕大部分議員都想避免的。而且到時候二次公投的呼聲將空前高漲,「留在歐盟」可能成為選擇之一,這是脫歐派絕對不願看到的。那麼在下議院投票時,有些議員可能會權衡利弊,轉而支持首相的方案。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