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认同脱欧草案 “直布罗陀”问题待决

【新唐人2018年11月22日讯】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四表示,欧盟委员会已经同意了英国提出的脱欧草案。周日27个欧盟成员国将进行表决,而西班牙已表示将投反对票。

英国首相 特雷莎·梅:欧盟和英国已经就(脱欧)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虽然英欧在原则上达成了一致,但直布罗陀问题可能将使情况变得复杂。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周三再次表示,如果脱欧协议中不能保证西班牙对直布罗陀未来地位拥有否决权,那么西班牙将在周日投下反对票。

300年前西班牙将直布罗陀割让给英国,但西班牙一直声称拥有直布罗陀主权,可是直布罗陀人自己并不想回到西班牙。西班牙认为,现在直布罗陀跟着英国脱欧,这不是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问题,还要加上西班牙。但英国把西班牙排除在外。现在就要看周日怎么摊牌了。

另外,12月英国下议院的投票也不乐观。首相梅的执政伙伴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党魁福斯特周三表示,该党10名议员不支持脱欧草案

北爱民主统一党党魁 福斯特:这个草案很糟糕。首相应想到她在下议院得不到足够支持,她应利用这个机会回过头来,去为英国人达成一个更好的方案。

再加上反对党工党议员,执政党保守党中的强硬脱欧派议员,和部分刚刚加入反对阵营的留欧派议员,目前看来,脱欧草案无法赢得下议院多数。

首相梅并不是完全没有办法了,如果草案在下议院被否决,那么英国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这是绝大部分议员都想避免的。而且到时候二次公投的呼声将空前高涨,“留在欧盟”可能成为选择之一,这是脱欧派绝对不愿看到的。那么在下议院投票时,有些议员可能会权衡利弊,转而支持首相的方案。

新唐人电视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