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G20峰會 美中或難緩解經濟緊張關係

【新唐人2018年11月20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針對中共不公平貿易政策展現強硬立場。專家認為﹐月底的G20峰會﹐美中無論達成何種協議﹐總體上﹐緊張的經貿關係還將持續。

過去一週,從東盟及東亞峰會﹐再到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美中之間在經貿﹑投資及安全問題上﹐分歧明顯。

美國副總統彭斯措辭嚴厲,批評中共的不公平貿易政策﹐要求中方做出改變。

美國副總統彭斯:「美國不會改變做法,直到中方改變其行為方式。」

北京也用強硬措辭進行回擊。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任Patrick Cronin﹕「技術上來講﹐APEC太有吸引力了﹐美中都無法忽視﹐要顯示其堅定信念﹐說明我們不會退縮。」

月底G20峰會期間﹐川普與習近平將舉行會談。上週﹐北京終於應美方要求,書面提交了142項貿易改革清單。但川普指出,中方仍然漏掉了4或5個重要項目。媒體披露,G20峰會前﹐美中貿易官員還將在阿根廷進行談判﹐為川習會鋪路。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任Patrick Cronin﹕「將會是某方面﹑部份性的協議。不一定會是中共喜歡的那種﹐大的框架﹑原則性協議﹐其中問題都和諧處理。這不大可能是美國的方式。因為川普總統在這些問題上﹐更注重交易性。他會繼續對經濟關係的很多方面不滿意。」

專家預計﹐G20峰會期間﹐不少國家將公開支持美國公平﹑對等﹑互惠的貿易原則﹐而中共也將拉攏一些國家對美國施壓。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主任Patrick Cronin﹕「中共認為美國虛弱﹐會在壓力下屈服﹐所以重要的是美國要強硬﹐並堅持強硬﹐即使其它國家有擔懮。」

專家認為﹐無論美中在G20峰會上達成何種協議﹐雙方總體上在經貿領域的緊張關係還將持續。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