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女記者採訪碳九污染 被當地公安「精準抓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中國大陸一家媒體的女記者近日在福州泉州採訪「碳九」洩漏事故期間,其獨住的酒店房間半夜遭當地警方強行闖入「精準抓嫖」。事件公開後,引發輿論的強烈反響。日前,涉事警方終於發通報承認「執法不當」,但社會輿論對缺乏監督的公權力被濫用的惡劣現象的反彈並未就此平息。

當地時間11月20日,福州省泉州市公安局發布通報,承認該市泉港公安分局的警員9天前半夜以「抓嫖」為由強行闖入酒店房間,騷擾正在該地對「碳九」洩漏事故進行調查採訪的《財新周刊》女記者事件,系警方「執法不當」。

這份通報中表示「歉意」後,聲稱涉事的泉港公安分局副局長、山腰派出所所長陳賓陽已被要求作檢討,並讓涉事警員陳華山「停職檢查」。

這是在女記者被「精準抓嫖」事件曝光並引發社會輿論的強烈反響9天後,警方迫於社會輿論的壓力作出的一個表態。

但輿論認為,類似地方當局為掩蓋事故醜聞而濫用權力侵犯公民權利的做法,在中國並非一時一地的偶發事件,而是在全國各地都普遍存在的。在缺乏來自公民社會的約束和監督機制下的公權力「任性」胡為的問題,並非一個徒具形式的道歉就可以解決的。

據公開的資訊,「精準抓嫖」事件發生於本月11日深夜。當時《財新周刊》女記者周辰正在泉州市泉港地區對當地近日發生的「碳九」洩漏重大事故的前因後果進行調查採訪。當天白天的採訪過程中,周辰已發現一直有腰掛執法紀錄儀的人員在跟蹤自己。當晚,泉港區宣傳部長邀約她見面「聊聊」。周辰婉拒了這個邀約,當時邀約她的官員曾半帶威脅地說:「你這是怕我們領導公關你啊!」

不料就在當夜11時許,周辰所住的酒店房間突被人刷卡打開,有4名身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強行闖入進行搜查。這4人自稱是派出所的警員,並勒令記者交出身份證。當時已經上床準備就寢的女記者無奈只能裹着睡衣起身,從包裏找出身份證遞給這些人查驗。

這些警員在離開時聲稱只是針對酒店進行的「例行檢查」,但酒店工作人員稍後打電話向周辰致歉時,卻承認是警察直接命令前台交出周辰房間的房卡,並沒有「例行檢查」其他房間。周辰事後直言,「沒想到電視裏酒店抓嫖的一幕會降臨到我這個女記者頭上」。

女記者將自己的遭遇在網絡上曝光後,社會輿論一片嘩然。

無須諱言,在中國大陸,全國各地基本上一但發生類似碳九洩漏這樣的重大事件後,地方政府為了掩蓋「家醜」,往往首先採取的行動就是想方設法地「捂蓋子」,動用警力在車站機場、大路小徑布控,限制任何媒體記者的採訪,或肆意阻斷記者接觸事件當事人的渠道,之後再弄出些漏洞百出的說辭來忽悠公眾。

中國民眾則對中共各級政府這種濫用權力掩蓋事實真相的做法早已十分反感。因此女記者半夜被警方以「抓嫖」的藉口進行騷擾威脅的遭遇,獲得了社會輿論普遍的同情與支持,網絡輿論亦一邊倒地譴責泉州地方當局與警方的濫權行徑。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