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研究:中美關稅戰損失比4.5:1 中共大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歐盟的「歐洲經濟和財政政策研究網路」(EconPol Europe)最新論文指,明年1月美國對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全部加徵25%關稅後,美國企業和消費者只會承擔其中的4.5%,另外20.5%將由中國製造企業承擔。

彭博社11月19日引述這篇論文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贏得這一仗,即讓中方在關稅戰承擔大部分損失。

EconPol Europe的兩位研究員佐勒-日德茨克(Benedikt Zoller-Rydzek)與菲爾博梅伊(Gabriel Felbermayr)在論文中指出,關稅措施將帶來川普希望的效果,美國對相關中國產品的進口會減少三分之一以上,降低中美貿易逆差17個百分點。

論文說,川普政府在這2,500億美元的加稅清單中,選擇了具有最高「價格彈性」的產品,或者具有很高替代性的中國產品,以迫使中國出口商為留住買家而削減售價。

如此一來,美國不僅能夠將對本國消費者與企業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還能夠為美國帶來實質上的福利。實際上,這將為美國政府帶來184億美元的凈收益。

不過,論文也指出,隨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美國政府要挑選出更多高進口彈性產品將越來越困難,如果繼續對剩餘的中國產品加稅,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將會增大。

此前也有權威研究報告稱,如果美國決心繼續升級關稅戰,中方承受的損失將遠大於美方。

香港《南華早報》10月9日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經濟分析報告指,假設美國對所有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2019年經濟增速將下降0.9個百分點;而中方損失更為慘重,經濟增速會下降1.6個百分點。

目前,美國已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對另外2,000億加徵10%。按原計劃,2019年1月1日,對這2,000億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將提升至25%。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9月以來,中國對美出口仍在持續增加。但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中國企業在美國關稅提升前加緊出貨。一旦稅率從10%增至25%,出口量就將銳減。

中國經濟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出口主導型經濟,很多製造業依賴對外出口生存,特別是對美出口。因此美方加稅對許多中國製造廠家的影響是致命的。

中共最高法院官員公開撰文指,如果貿易戰繼續升級,中國將迎來企業破產潮,法院系統應該提前做好準備。有港商兼評論人士對港媒預測,如果關稅戰升級,廣東至少一半工廠將倒閉,還有大批港商會將生產線搬離中國。

前兩輪關稅戰,已令中國不止一家大型企業破產,其中包括最大的民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以及曾列全球輪胎企業第32名的山東永泰。

美國方面,雖然已經開始計劃對剩餘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關稅,但是相對於前2,500億關稅措施,這次計劃的推出顯得比較審慎。近期以來,美方對中方的施壓開始從關稅轉向技術、軍事、政治和外交等領域。

不過,根據川普政府最近釋放的信號,如果此次G20的中美首腦會晤失敗,也不排除美方將很快推出2,670億加稅計劃。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