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美貿易爭端為中心展開的「中美對峙」對中國民主化進程的影響

什麼是中美貿易爭端及其對中國有何影響,對此已經有居多論述,本文試圖從貿易戰的實質分析來前瞻其對中國民主化的推動作用,同時提出中國民主革命力量怎麼應對這種國際新局勢的態度、策略和戰略的思考。中美貿易戰不是一個孤立的事件,也不僅僅是一個貿易爭端,它是美國對過去二十年來中美博弈結果的反思以及對中共戰略定位的轉變和反擊。從這個視角看貿易戰,我們會得到更為準確和全面的分析結果。

中美貿易戰從今年3月川普政府以北京「不合理或歧視性的」貿易政策啟動301條款對中國實施制裁開始,演變成了一系列中美雙方的較量。由於對貿易戰的性質認識不一,中美的舉措大相徑庭:美國出於對公平貿易、知識產權、國家安全、世界平衡、道德倫理和普世價值的擔憂和維護,逐漸加碼貿易戰的規模、擴展升級貿易戰的延伸範圍以打擊中共;而中共則出於維護北京專制政權的目的,憑藉人口和經濟體量的過往優勢,依蠻橫習慣,心存僥倖的倉促應戰,在權謀層面上,在貿易逆差,增加進口總量上糾纏、拖延、麻痹美國,它不敢也不能正視和承認專制政權對國際貿易規則、國際貿易體系的破壞;不願承認對知識產權的強迫交易及其偷盜;更不肯消除對國際互聯信息交流的阻礙,因此進退兩難,表現為從不惜一切代價對抗到不屑以牙還牙,甚至說出放棄中共2025的發展計劃。

我們必須看到,貿易戰的背後是民主與專制的零和博弈,因此,貿易戰不會僅僅停留在貿易層面。川普所期望的制度改變在中共目前的執政下,美國不會看到中共的誠意,也不會相信中共的承諾。不會被中共戰術上的手腕,妥協謊言所拖延和迷惑,美國勢在必得。付總統彭斯在哈德遜智庫的演講給中美關係定下了競爭到可能對抗的基調,局勢已初見分曉!從上述分析中可以預測,中美貿易戰可能的打法是:長時間持續的、大規模大範圍的,空前打擊力度的對抗,是全方位的啟動了法律、談判、制裁、限制等包括建立新的貿易條約(讓WTO名存實亡)的一個全面對抗。有人評,美國總統川普的戰略,就是讓中美貿易戰「規模史無前例的大」,同時讓北京「痛的難以承受」,直至威懾到中共政權的安全。

美國作為世界民主陣營中主導和捍衛世界民主價值體系的大國,在反恐已經告一段落的今天,中共的威脅和滲透已成為美國的主要國際矛盾。這就使得以中美貿易戰為中心展開的中美對峙將成為新的世界格局。中共對世界的威脅和滲透體現在:中共以經濟體量的掠奪式膨脹為基礎,以債務外交為手段,輸出政府腐敗,開啟軍備擴張,不斷加劇對其周邊國家的軍事挑釁和威脅,破壞現有國際秩序;加速對歐美民主世界的全面滲透,輸出共產專制意識形態,侵蝕民主制度;偷盜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讓;以犧牲中國人民人權的方式,破壞世界公平貿易規則,企圖建立以中共主導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新秩序。面對這樣一個相當體量的中共專制政權的存在和對美國、對世界的威脅,美國朝野上下,民主共和兩黨對中共的企圖達到空前一致的警惕和認識,因此美國對美中關係的最新定位從戰略合作轉變為戰略競爭和可能的戰略對抗。在價值觀相反的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戰略競爭,就意味着敵對,意味着導致衝突。

因此,與貿易戰相配合,美國出台了一系列政治、經濟、軍事和國際政策等方面的組合拳,其行動之快、覆蓋面之廣令中共始料未及。這套組合拳包括了美國退出一系列國際組織和條約的行動(比如中導條約、人權理事會)。這些變化將逼迫中共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以及軍事領域與美對抗的囚徒困境,迫使中共進入用綜合國力與美國進行軍備競賽的【滅蘇模式】。雅爾塔國際格局已經終結,取而代之的,不能是以獨裁專製為中心的中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它必須是以自由民主普世價值觀為中心的世界新秩序,這是一場生死之戰!美國對抗前蘇聯共產陣營的經驗告訴我們,這場民主必勝的零和博弈的路徑是:冷戰是主導,熱戰是局部,高科技軍事威懾是後盾,經濟圍堵和制裁是前期的主要手段,誘使中共進入軍備競賽是拖垮其經濟的策略。

在如此變化的國際局勢下,中共對應國內國外的策略陷入荒誕的混亂中,不僅毫無還手之力,而且陣腳自亂,甚至說出不知道美國到底想要什麼的窘話。在自力更生、閉關鎖國還是回到鄧改革開放路線之間爭鬥激烈。這些爭鬥的背後是權利的爭奪,並非民主與專制之爭。然而在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控制下,可以預測,中共的戰略和策略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時候。

在經濟方面,中美貿易戰使得已經下滑的中國經濟進入四面楚歌的境地。若全面爆發,中國GDP將大規模下降,外資外企的流失,必將帶來巨大失業的社會隱患和對中國高科技產業的嚴重打擊。經濟下滑 財政吃緊將導致大規模印鈔和通貨膨脹,匯率下挫。 「一帶一路」這個巨大攤子的爛尾工程也會加劇經濟的崩潰。

此時,中共必然會加緊對國內民眾實行紅色恐怖。在經濟上對國民下狠手,一波波的割韭菜以轉嫁損失和危機;收割民眾和民企,黨支部進入私營企業,民主管理私企等會不斷加劇。在政治上對民主革命力量進行各種超乎尋常的限制和威脅,包括限制人生自由、限制上網、開除工作,乃至抓捕、喝茶、失蹤等。同時實行全民政治恐怖,政治審查,相互監督和舉報,輿論和媒體打壓。

面對這場專制與民主的生死之戰的較量,中國人民和中國民主革命力量當敏銳感悟到中美貿易戰,是以貿易爭端為中心展開的全方位中美對峙,其過程和結局對中國民主進程有怎樣的影響,如何應對這種國際局勢變化,採取什麼樣的姿勢和策略?該如何做非常緊迫和重要。我們倡導,不害怕是態度,不畏懼是精神,講安全是防範,究策略是方式。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心理準備和睿智的鬥爭策略,從以下幾個方面勇敢的面對和迎戰。

除了繼續堅持不懈的突破中共的信息高牆、揭露中共邪惡,進行真相輿論倡導外,有條件的民主同仁,需要爭取國際支持,協同、促進和加劇國際社會對中共的全方位圍剿,包括爭取民主國家政府、國會、議會和民眾的支持,促進國際社會對中共在政治、經濟方面的瓦解和打擊,特別是促進軍事上局部可能的戰爭爆發。因勢利導地策應國際局勢的有利變化。

由下至上的堅持街頭非暴力與暴力抗爭的策劃、組織、準備和策反,包括組織線下隱秘抗爭團體、#原子化共,並明確誰是中共、矛頭指向誰。(參閱 #大聯盟321宗旨 及什麼是 #推牆 的論述。)

當今,中國人民每年各種群體抗爭事件二十幾萬起,大陸社會群體突發事件有望全面集中爆發,民眾決不與壓榨人民的暴政共克時艱。相反民眾要「艱時克共」。近期的潑墨女、P2P爆雷、老兵維權、環保遊行反抗、抗強拆,銀行擠兌風潮等事件,都是民主革命力量可以發揮引導的機會。大變化正在到來。

由上至下的促進中共內部分化瓦解策反統戰等。

近年,中共內鬥和分裂加劇,導致中共官員開始利用各種渠道轉移財產,人心渙散,消極怠工;自殺、被自殺成風,官員級別也越來越高。靠暴政已經難以維持權利平衡,這是分化瓦解策反中共內部人員的好時機。馬雲退休、范冰冰被罰、萬科事件,還有近年來的海航、肖建華、安邦等企業遭受打擊都是內鬥加劇的末日之舉,也是民主力量分化瓦解策反的空間。
  
綜上所述,以貿易戰為中心展開的中美對峙,對中國民主化是一個幾十年難遇的大好外部環境和關鍵時刻,它對中共的打擊是空前的。民主力量怎麼順勢利用和配合這場對峙?怎麼在國內國外做好組織準備和承擔自己的責任?怎麼做好各種短期中期和長期的計劃和心裏準備?怎麼出台具體的措施推動中國民主化?怎麼在態度、策略和戰略上促進中國的社會變革?這些都是目前各民主組織和個人需要認真仔細深刻思考的問題。讓我們行動起來,攜手共進,埋葬中共,實現自由中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