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政審」又來了!中國人答不答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熱點互動】(1838)「政審」又來了!中國人答不答應?:日前,重慶、福建接連發布消息,將對2019年高考生進行「政審」,有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反對憲法言行」者不能參加考試。消息引發輿論強烈反響,被批向文革倒退。網絡更是瘋傳一篇檄文,斥責中共官員不知道自己是誰。另一方面,廣西高校日前又傳出清查全校4萬多師生手機電腦內容的事件。

中共的「政審」為何又回來了?中共建政以來是如何用「政審」來箝制民眾的?高校為何越來越成為中共進一步嚴控思想和言論的重地?看本期節目專家深度解析。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天是11月14日星期三。

日前,重慶、福建接連發布消息,將對2019年高考生進行「政審」,有反對「四項基本原則」、「反對憲法言行」者不能參加考試。消息引發輿論強烈反響,被批向文革倒退。網路上更是瘋傳一篇檄文,斥責中共官員不知道自己是誰。另一方面,廣西高校日前又傳出清查全校四萬多師生電腦手機內容的事件。

中共的「政審」又回來了?中國社會是否正在向文革方向倒退?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此最新事件解讀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政論家陳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陳破空:主持人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節目開始,我們先看背景短片。

《重慶日報》報導,重慶2019年高考錄取,將把「政審材料」作為必備材料,政審不合格者不能參加普通高校的錄取。

報導引發軒然大波,重慶教育考試院隨後緊急出面回應,稱記者用詞錯誤,不是恢復「政審」,而是對考生本人施行「思想政治考核」。

重慶教育考試院聲稱,重慶市按照中共教育部的文件,對考生施行思想政治考核,多年來沒有變化。

本台記者查詢發現,中共教育部從2000年開始,在《關於做好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就明文要求對考生進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並要求高等學校「不錄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的考生」,這個要求至今從未改變。

專家指出,中共雖然字面宣稱只考察考生個人情況,但在現實中,株連式「政審」仍在進行。

主持人:觀眾朋友,歡迎您在節目中間就中共高考「政審」現象和我們談談您的看法,您可以通過手機短訊或者在YouTube觀看我們的直播,或者打電話。破空,想先請您來談談,我們看到先是重慶、後是福建接連發布高考要政審,而且如果不滿足某些條件或者情節嚴重者,不能參加高考或者不能錄取,您怎麼看這件事情,他們到底要審什麼?

陳破空:一聽到「政審」兩個字,中國老百姓馬上就聯想到文革、聯想到毛澤東時代,是文革的回潮,毛澤東時代的翻版。毛澤東、文革時代就講政審,而那時候的政審講的是出身論,首先是看階級出身,地富反壞右。因為那時候大學被廢除,但是還有工農兵學員、工農兵大學,但基本上是幹部子弟才可以上的所謂工農兵學員,當然文革後期又出來什麼「交白卷」的、貧下中農等,那是很少數的。

所以一出「政審」人們就非常緊張,儘管我們剛才看到新聞短片說2000年就有一些思想品德的要求,但那是暗的或者鬆散的,現在是擺明了政審,而且要進一步加強,這是最近幾年極左風的一部分。

說到重慶和福建提出政審,重慶的提法是,對那些反對思想基本原則的人、違法的人、思想品質有問題的人不予錄取,甚至不參加高考。標準也非常寬泛,「反對思想基本原則」怎麼鑑定?甚至可能出現打棍子、抓辮子、扣帽子的文革風。

福健的說法就更可笑。違反憲法和加入邪教組織的;如果按照這兩條嚴格講那就很大問題了,《憲法》第二章第35條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有遊行、示威、集會、結社的自由,違反憲法的恰恰是現在執政的官員,這些官員和他們的家屬是不能參加高考。另外,有參加邪教組織的不能參加高考或者不能夠被錄取。邪教,大家都知道,最大的邪教就是現在八千多萬的中國共產黨。

按「邪教」的定義是極端化,凡事走極端,反人類、反人民、反基本人權,這叫邪教,基本的邪教特徵就是這個。

主持人:殘害人類。

陳破空:如果按照這個標準來講,共產黨員、共青團員、跟共產黨有關的不能參加高考。它顯然相反,恰恰相反的是遵守《憲法》、特別遵守言論自由的人不讓他們參加高考;跟邪教說再見、要「三退」(退黨、退團、退隊)的人不讓參加高考,這是本末倒置,自相矛盾。政審出籠之後在全國引起一片輿論譁然是理所當然。

主持人:您說到它「自相矛盾」我插一句,有人說它不讓人參加高考本身就是違憲,因為《憲法》規定公民有接受教育的自由或者權利。

陳破空:對,甚至有義務教育。在各國,教育都是基本權利,而且在很多國家不分信仰、不分黨派、不分出生都是同等教育,連印度那樣的國家都能夠做到。原來印度是有很嚴重的種性制度,在教育面前都能做到人人平等,只要有真才實學、只要學習好。所謂「學習」,教育主要是看你學習,文科也好、理科也好,不是看學習以外的東西!

主持人:所以它本身也在違憲。我想問一下趙培,您怎麼看福健和重慶推出政審,到底是新的舉措還是像有些人說的,其實它是一直都存在的?

趙培:一直都存在!陳破空先生已經解釋了文革時候中共是怎麼做的。單指大學生高考政審這件事,我們狹窄地指,這個事情是1977年7月份鄧小平第三次復出、上台,他主管教育,上台後恢復了高考制度,政審當時是非常繁瑣的手續,但是他給簡化了,就兩條,一是本人表現好;二是擇優錄取,這樣等於是淡化了父母、祖父母對你的影響;但是仍然有。為什麼呢?

大家可能上大學的時候都沒拿到自己的檔案,檔案是教育局直接發到你讀的大學。我是在上世紀90年代後期高考的,我當時屬於班幹部,寫政審評語的時候老師懶得寫,讓我們這些班幹部寫,我都給同學們寫得很好,有是我同學的我絕對沒說過你們一句壞話。

我當時有幸看到了那些檔案,確實是有你父母的政治面貌,當時這部分是我們自己填,父母是不是黨員、團員政治面貌,當然不是指你爸長得是方臉、圓臉;是以前有沒有幹過什麼事情。第一欄是你自己對你自己的評定,當然大家都寫得很好;下面是老師對你的評定。這就是當時政審被簡化到這個地步。

中共鎮壓法輪功之後,2000年之後,政審開始嚴格起來,但是它不叫政審;是思想品德評定。大家可以上明慧網看一下,很多年歲大的法輪功學員提到,政審的要求是:家中祖孫三代有煉法輪功的,公務員是不招的;大學是要準備政審材料。1990年代沒涉及到鎮壓法輪功的時候,學校給你提供你就過了,但是現在大學錄取之後,大學還要讓你帶一份政審材料,這份政審材料不是由學校給你開具,是要到街道辦事處去開具,這裡面有你的祖父母、父親、母親的政治面貌和你本人的,所以是祖孫三代株連制度。當時是針對法輪功,所以裡面加入了宗教信仰內容,這是一點。

大家看看,現在中共所謂開始講「依法治國」,所以「反對憲法基本原則」又放進去了。文革之後中共就知道「中國人都反我搞這一套」,所以它刻意淡化「政審」這兩個字,我們看到重慶考試院也在淡化這兩個字。那麼中共怎麼提的呢?我的那個年代,初中課本還叫「政治課」,高中絕對叫政治課,但是您現在去看一下課本,小學的時候叫「思想品德教育」課,初中也叫思想品德教育課;2016年之後有變化,這個課的名字叫做「品德與法治」課,因為中共開始講依法治國。這就是政治課。

中共把愛黨作為道德標準。你想想,這是多可笑的事!你要讓你媳婦知道了你還愛著別人,你說哪個算道德、哪個算沒有道德?愛黨不是道德觀,但是中共把它加進去,重要的是,整個思想品德的考核其實就是考政審。我們講了,思想品德在中共已經摻進政治概念,這是狹義的;高考、公務員考試的政審材料現在要求非常嚴格,學校不能開,只能去街道辦事處開。

從廣義上講,中共一開始就搞政審,AB團是不是政審?是政審。延安整風運動是不是政審?是政審。中共只要竊取了中國的任何一點資源,它就開始搞政審。

大學考試搞政審是為什麼?因為反右。它把所有學校裡的自由知識分子全打成右派,它接管了學校,學校政審;它搞國企,把所有私有經濟滅掉,國企人員要政審;它掌握軍隊,當兵也要政審;它掌握了國家政權,你當公務員要政審。其實共產黨是利用政審造成老百姓心理對它的恐懼,當然這種恐懼的本身是因為它恐懼老百姓起來把它推翻。所以這就是中共政審的本質,從來沒有斷過。

主持人:破空,我們看到重慶政審事件出來以後,官方倒是後來又否認:「不是政審,是思想品德考核。」您覺得為什麼官方會出來否認,思想品德考核跟政審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陳破空:「官方否認」是中共官方的一種策略、厚黑學。它的做法是這樣的,首先,重慶和福建放風「政審」這件事情絕不是地方上所為,而是中央高層的授意。中央高層有一個做法叫做「試點」,任何東西都有試點,就像前一段時間青島突然派出所謂的工會「第一主席」進駐私營企業一樣,它就是個試點;絕不是自選動作。所以不是重慶、不是福建,而是上面下指示了,為什麼下指示要它們做呢?讓地方上先試水,就是放出風聲「我們要這樣做」,看社會反彈怎麼樣,如果社會不反彈、沒感覺,那就繼續這麼幹了,推廣到全國;發現社會有反彈就進兩步、退一步,它就會出來說:喔,我解釋一下,這是誤會,用詞不當,我們說的不是政審,我們說的是思想品質的考核,2000年文件中就有了。

這叫做往左邊走兩步,然後收回一步。但是你算下來它還是走了一步,進兩步退一步,它還是進了一步,這是典型的「王滬寧手法」,王滬寧最近五六年玩的就是這個手法。包括前一段時間放出來的私有制,先有一篇文章是「消滅私有制」,很多人反彈,就假裝說是「個人觀點」;一會兒又來個「私營經濟退場」,然後又說是吳小平個人觀點。實際上它做了,只不過由於中美貿易戰、國際上的壓力,彭斯又發表言論「悖離了改革開放的路線」,它被迫收回,然後由最高領導人出來發言,說沒有這回事。好像給大家吃顆定心丸。

政審就是王滬寧一貫的手段,試風。不管是講文革、講樣板戲都有個試點,哪怕是雄安搞首都,也要搞個試點,中共什麼都要搞試點,福建和重慶被挑出來做試點,往外推,看看社會是什麼反應,最後反應不佳它就往回收,收的時候給社會一個錯覺,好像它搞錯了;實際上它已經在推行,為它下一步推路、往前鋪墊。中共這一套手法在文革中毛澤東也是這樣,文革時期有「楓橋經驗」,今年就在紀念「楓橋經驗」55周年。就是毛澤東在浙江省諸暨縣楓橋區搞了一個試點,然後提出用群眾專政的方法來管制所謂階級敵人,四類分子、五類分子,最後推廣到全國,總結出兩句話「以階級鬥爭為綱,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最後就總結成「楓橋經驗」。

不要小看「楓橋經驗」是地區性活動,最後推廣到全國。共產黨歷來是這麼幹的,就跟延安整風一樣,剛才趙培也提到,延安整風可以推廣到全國、推廣到文革,一直推行下去。所以福建和重慶出來講這個事情非常不簡單,是有重大的背景,而且最後所謂「否認」,可以說是相當於背書。

什麼叫「思想品德考核」,誰在定義思想,誰在定義品德?是由官方來定義。跟官方的思想一致,叫你合格。品德又是官方定義,中共的這些高官落馬之後,全都說:毫無理想、信念,毫無品德、操守,多麼敗壞,貪汙、受賄、色情等等全都有。品德完全沒有。究竟什麼是標準?沒有標準。所以這些話很抽象,你讓老百姓來定義,這些官場的人全都不合格;官場的定義恰恰相反,把老百姓給攏起來,動不動指責老百姓這不對、那不對,完全是荒唐。我總結一句話就是:典型王滬寧式的試風、試水、試探的大動作。

主持人:您剛才說到落馬的這些官員的個人道德品德,我們看到這一次的事情確實反響特別大,網路有一篇文章被瘋傳,文章裡頭說,制定道德品質的人,你自己的道德品質過不過關?

我想也請趙培點評一下。我們看到這篇瘋傳的文章確實談到很多觀點,當然文章標題也顯示他非常憤怒,「政審你大爺」。趙培,這一篇瘋傳的網文中的一些觀點您怎麼看?為什麼引發這麼大的共鳴?

趙培:我們首先說為什麼引發這麼大的共鳴。這麼多年來,因為有私有經濟、民企、外企的發展,中國人也不依靠中共政審比如公務員政審、國企政審甚至高考政審,對大家的影響比較小,大家以為這事沒了,比如台灣中央社不了解大陸,說政審已經沒了。其實一直有。甚至大家出國,接受了自由傳統的思想,沒吃過豬肉還沒看過豬跑路嗎?當他知道自由怎麼回事,也知道父母教育的傳統道德是怎麼回事,他突然看到原來微信公眾號的小編公然說「政審」,突然心裡一緊:原來這種迫害人的手段還在啊!突然驚醒,突然開始覺得:共產黨放鬆了這麼多年,給我漏掉的自由不是我能夠永恆抓住的。

這個時候大家起來,其實他背後是堅決反對中共搞無產階級專政,他起來反對那一套。這篇文章講的非常正確,包括第一,學校怎麼能是共產黨的呢?學校是公立學校,是我們納稅人拿錢養的,符合條件的都應該能夠上大學,這是公民的基本權利。他其實講的是這個事,他甚至指出來,古代帝王誰誰都說過,你們身上的吃穿住用都是民脂民膏所養,你們應該尊敬老百姓;不應該去迫害老百姓。古代帝王都知道,你共產黨現在幹這種事情,還來迫害我們。他其實講的是這個思想。

另外他講的就是,你們的思想品德怎麼跟我不一樣,你們說愛黨叫思想品德好,我爸、媽不是這樣教我的。他其實講了兩部分內容,所以很得網上的共鳴。因為這麼多年,中共對大家,大家看不到迫害的時候,又接觸了自由社會的時候,大家其實是一些傳統的東西,道德啊或者是看到自由的理念啊,都在回歸。大家回歸一個正常人的社會的時候,才對中共搞的這一套十分反感。

正是因為大家開始慢慢對中共的恐懼減弱,中共才感覺到它的統治不穩,這時候它幹什麼了?他把「政審」放風出來:你是不是覺得你自由了這麼多年我迫害不到你了?我現在還能搞政審!你看看,它放出這個風之後,這些年輕人的父輩們、經歷過文革的爺爺輩們會突然驚醒「共產黨還是那麼壞的東西」,他們會心理恐懼,會把自己已經張開的嘴閉上,這是共產黨想要的。但是已經張開,大家已經放開的思想、張開的嘴不是那麼容易可以閉塞掉的。這就是這篇文章在網上能夠激起大家共鳴的原因。思想應該是自由的,大學不是你共產黨的。

主持人:對。他說,問題是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破空,您怎麼看這篇文章?

陳破空:這篇文章叫做「政審你大爺」,在網上非常流行,共產黨秒刪,只要一出來就刪掉,但是仍然廣為流傳,在微博、微信從秒刪到秒傳,官方在秒刪;民間在秒傳,傳得非常廣。因為這篇文章講得通俗易懂而且說到了重要性。他說,提出政審問題的人,你們根本不知道你們是誰。你們是誰?你們是人民養活的,你怎麼對人民指手劃足?!

按說他們是為人民服務,是人民的公僕,哪有僕人對主人指手劃足的呢?而且還說,在搜刮人民錢財的時候,它從來不嫌錢乾淨還是錢髒,哪怕是小販賺的錢、黑社會弄的錢或者是民間企業賺的錢都一路收來,從來不說哪些錢官方不要、哪些錢官方要;但是高考教育居然要選人,哪些人聽它話、哪些人不聽它話,哪些人乾淨、哪些人不乾淨由它來定義,所謂忠誠、乾淨由它來定義。這是其一。

再就是這篇文章提出,這種做法是再一次扼殺人民的創造力;中國人連芯片都造不出來、連圓珠筆尖都造不出來,為什麼,因為這些手法都是扼殺創造力,它就是禍害青年一代,讓青年學生戰戰兢兢,不敢接受跟共產黨無關的任何東西,全部要聽黨的,甚至聽最高領導人、聽執政者的,最後這些人失去了創造力。

不能自已思維哪有什麼創造力呢?所以最後這個國家只能靠剽竊、盜版、抄襲來搞別人的技術,不僅禍害年輕人;禍害的是整個民族、整個國家,因為它在扼殺整個民族、扼殺整個國家。毛澤東時代大家都知道把中國搞成什麼樣子,其中一個重大因素就是政審,就是搞出生論,搞得中國經濟崩潰、教育荒蕪、科技可以說是空白;除了抄襲一點蘇聯的知識以外。

所以以前我經常講一個問題,我說鄧小平不高,身高只有一米四九,但是由於現政權這麼一搞把鄧小平拔高了,好像鄧小平很高大,鄧小平本來由於「六四」鎮壓,可以說是已經臭名遠揚,釘在歷史的耻辱柱上,結果這些人這麼一搞之後,人家發現你連鄧小平都不如,鄧小平反而高大起來了;並不是人民要鄧小平高大,是這些人拔高了鄧小平。

舉例來講,鄧小平在文革時期被毛澤東打倒,打倒之後,他1972年出來,搞了幾年所謂整頓,改革鄉鎮工業,毛澤東臨死前又把他打倒;1977年,華國鋒讓鄧小平又出來,幾個月後他就恢復中國的高考制度,當時提出一條「不講出身論」,實際上他雖然還講一點所謂思想基本原則,其實講而已,並不做。結果1977年、1978年的高考發生一個奇蹟,什麼奇蹟呢?文革中認為家庭、出身不好的人,高考最成功;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右派(地富反壞右),貧下中農等根正苗紅的反而成功率非常低。

我們當時都看得很清楚,為什麼呢?其實很簡單的道理,因為所謂的「地富反壞右」、所謂「四類」分子也好、「五類」分子也好,他們的家族、在共產黨之前的那一代人都是受過良好的教育、有一定的文化、有一些家產,有創造過比如地產也好、工業也好,家傳下來;當然我們不講中國古代的說法「聰明有種,富貴有根」,我們不講這個說法,但至少他的家風、家傳有一些文化、有一些教育,有一些藝術細胞、家庭氛圍在。

主持人:往往是共產黨打擊的人。

陳破空:當高考一恢復,後代由於受到父母的影響,高考很快就上去了。但是中共號稱的「工農聯盟」、號稱的「貧下中農」、號稱的什麼一窮二白、窮棒子精神、號稱的白卷,結果在1977年、1978年大多數都落榜。後來去查,1977年、1978年這一代很多人特別是那些高考狀元,都是家庭出身不好的。

主持人:所謂「家庭出身不好」!

陳破空:成了公開的秘密。最後被共產黨立為是鄧小平歷史上的功勞,因為迅速恢復了教育、迅速回到一定的科技實力,給1980年代的改革開放、所謂的教育和科技的發展,打下雄厚的基礎,後來又恢復出國。現在、今天又來搞所謂的「政審論」,就是搞「出身論」、搞「家庭背景論」,還甚至剛才趙培提到的法輪功查三代。其實毛澤東時代就是查三代,查祖孫三代,不過當時查三代可以說都是雙重標準。

毛澤東、朱德、鄧小平這些人的家族、出身都是大地主、大富農,他們自己都承認,他們的回憶錄包括陳毅的回憶錄都說,家裡出身地主;毛澤東說,家裡至少是富農,有田。他們自己不講出身論,當高官,卻要講下面的老百姓出身地主、富農、舊政權。

當時就是雙重標準,它今天搞的仍然是雙重標準,今天講「政審」的時候保證是雙重標準。今天這個政策一出來不僅民間不滿,我相信很多共產黨員、共青團員的家屬、家庭都會不滿。因為意味著他們的家屬、家庭也要符合這些;不見得就符合,他們裡面黃、賭、毒多得是。所以這個事情我估計搞得會很複雜,當然會有雙重標準。

這件事情禍害了國家、禍害了民族,肥的是誰呢?一黨之私、一己之私,只是對既得利益集團有好處;把全國人民監控起來,只是對某些當權者、執政者有好處。一己之私最後的結果是禍害了13億人,進一步妨礙中國的文明進程,把整個中國繼續阻擋在文明進程之外;反時代,這是21世紀,反科技、反互聯網、反高科技,也就是反文明、反人類。

主持人:您剛才說的中國人沒有創造力。那篇文章還說,用政審的名義剝奪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說白了就是把公民該有的權利當作獎賞與籌碼來控制孩子腦子裡想什麼。我想問一下趙培,也有人說,其實是把政審當作籌碼、威懾的工具;把孩子當作人質、政審小孩,父母還能不聽話嗎?這是為什麼中共推出政審的一個原因。您怎麼看?

趙培:對,因為現在老百姓對中共的恐懼減弱了,大家看到海外很多人敢到海外「大紀元」網站「三退」,不管是用化名還是真名退黨。最近在大陸有兩名年輕人,張盼成和祁怡元,直接錄視頻呼籲釋放被捕的維權律師、捍衛言論自由、要求結束中共一黨專政。在中共統治最嚴密的地區,都出現敢於錄視頻起來讓中共下台的人,共產黨這時候是面臨著亡黨的危機。面臨亡黨危機它不反思哪裡做得不好讓大家這麼反對,要改革,要改好。

它想要什麼?「噢!你們現在不怕我了」,這是它想的。所以它現在拿「政審」嚇唬嚇唬:你們不知道,你問問你父母,政審的時候你父母能上得了大學嗎?你還敢跟我作對!這是它恐嚇中國百姓、要給百姓施加恐懼的手段,讓他們父母也知道這個手段,讓他祖父母也知道這個手段,這時候它達到了恐嚇百姓的目的。

其實大家想一想,它更深層次的這麼多年在中國實行的教育,它把愛黨的問題、政治問題說成思想、品德問題,已經不是堵塞言論不讓人說的問題;是要從根子上混淆是非觀、道德觀的問題。古代存在這個問題嗎?道德問題是不是愛黨、我要不要支持共產主義?沒有啊!你什麼主義都可以,除非你要到朝廷做官,朝廷對你有要求「忠君愛國」;你不做官,普通老百姓沒有什麼「政審」要求,你願意當學徒就當學徒。所以它是從根本上破壞思想道德,這才是更恐懼。

梁啟超先生講過「少年強則國家強,少年自由則國家自由」,十分正確。大家看看現在中國社會的少年,那簡直沒人樣。為什麼?中共從小學的思想品德教育就扭曲大家的是非觀、道德觀,以至於大到整個人所有想問題的方式、邏輯都給扭曲了,審美標準都扭曲了。現在中國人有一句話「少年娘則國家娘」,什麼意思呢?共產黨把這些人培育成娘裡娘氣,欣賞標準也是娘裡娘氣的,整個國家也是陰柔、不振作、萎靡不振的作風。就是共產黨的教育問題,其實就是說的這個問題,當然,說得很隱晦:「少年娘則國家娘。」大家細想一下,是不是更深層更可怕的在這兒,混淆整個民族的是非觀、道德觀、邏輯和人生觀,這才是更可怕的問題。

主持人:我很快讀一下線上觀眾的反饋:「一個個落馬的貪官是個什麼德性!吃、喝、嫖、賭,貪汙幾十億、上百億;二奶、三奶,很多情婦,這樣的一幫人怎麼能夠老是政審這個、政審那個,中國人怎麼還會答應呢?」

這個問題很好,我們等一下請破空來講講。我們再接一下線上觀眾的電話,有一位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所謂「政審」的恢復,它已進行兩個月了;嘉賓都說了,它一直在進行,只是名字不同。現在它做什麼呢?全方位地進行所謂政審,就是要把所有那些對共產黨不滿、反對共產黨變社會主義、嚮往民主、同情法輪功,所有這些都要一塌子打下去、鎮壓下去,不單是高中生;是全中國人民,這是它邪惡本質所決定的。所以我們對共產黨、對習近平絕對不能抱幻想。它這麼壞了西方還在抱幻想、還跟它合作,朝鮮問題、貿易問題還要跟它合作。

主持人:好的,了解,謝謝張先生。我再很快讀一則短信發言:「主持、嘉賓你們好!中共從建政至今,依靠謊言、恐怖、暴力愚弄與迫害國民。政審是一種殺人不用刀的軟性暴力,是中共的一大創舉,它將中共認為對其獨裁統治有危害的人及其子女,通過政審而拒之於社會生存之外,這就是所謂的依法、依憲治國的中國夢罷了!」

我想問一下破空先生,我們看到「政審」也好、「自力更生」也好,現在很多人說中國社會在向文革倒退。您覺得為什麼中共要越來越往左走,在今天的中國社會,中國人民答不答應這種做法?

陳破空:為什麼它會越來越往左走?是執政當局的誤判,我很善意說它作出了誤判,我不想說多了。他們的誤判是他們隨時會倒台,認為他們現在很脆弱。他們談四個自信,其實潛台詞是「四個不自信」,認為制度不自信、道路不自信、理論不自信、文化不自信隨時要倒台。現在是互聯網時代、高科技時代又是全球化的時代,認為人們知道真相、知道了什麼它就會倒台,可以說是到了神經過敏的程度;這是嚴重的誤判。你想,共產黨從前面過來,本來是修修、改改,只要稍微符合一點歷史的方向往前走、慢慢走,還不至於就有那麼嚴重,但他們現在是過於緊張。

就像馬克思主義來講,他們換一些名詞,雖然他們宣傳馬克思主義,但是現在高校真正有青年去成立馬克思主義學會、馬克思讀書會都被鎮壓、被取締,有公安局裝扮成流氓去毆打他們,有些學生突然失蹤,甚至在北京、南京和廣州這三個方向,北、中、南都發生這樣的事情。非常奇怪,它不是講馬克思主義嗎?為什麼學生一講馬克思主義、要成立讀書會它就慌了呢?它的意思就是說其實它毫無理想、信念,沒有理想、信念;它講的是實用:就我可以講馬克思主義,你們不可以講。

因為馬克思主義有選擇性。中共講的馬克思主義主要講暴力革命、專政、砸爛一切、砸爛舊世界。但是這些學生就極可能學了馬克思主義中另外的東西,比方「個人的自由是一切自由的前提」,還說「不能付出言論自由,你們要付出言論自由那跟過去有什麼區別」,馬克思主義還講「消滅階級、消滅貧富分化」「國家、階級都不能存在」,就深怕青年學到馬克思中的另外一種東西。因此可以看出中共極度心虛,虛到極點!

主持人:您覺得是亡黨危機的體現。

陳破空:對,亡黨危機。而且我說是誤判,其實情況可能沒那麼嚴重。按道理來說,有亡黨危機也好、有政權的危機也好,應該是從其它方式往前走,可以通過改革的方向、通過往前走的方向、符合文明的方向,甚至循序漸進,不是說疾風暴雨式的,循序漸進都是可以的。但是它急遽左轉、急遽往後走,以為毛澤東那一套能夠行得通,恐怕它的誤判也有可能得到相反的結果。它想要的結果是鞏固政權。

剛才趙培說,現在人們越來越不怕,敢於與論反映。我的判斷是官逼民反、逼上梁山,這一些成語還是起作用。實際上今天的老百姓很多人站出來說真話、站出來抗爭的,真的是被逼出來。中國老百姓應該說是大半個世紀被奴役得非常可怕、被洗腦得非常可怕,能站出來的還是少數,被共產黨一殺二關三專政,搞得人人自危,能站出來是少數。

官逼民反最後逼上梁山是中國古代王朝經典不衰的戲劇;不管你王朝多強大,你是100年也好、300年也好、幾十年也好,暴秦也好、明朝也好還是滿清也好,不管多強大最終都垮台。為什麼?就是官逼民反、逼上梁山,人們最終逼得沒辦法了。今天的極左路線,實際上正在往這個方向走,逼著人民造反,這是當權者沒有意識到的。

主持人:趙培您怎麼看?有人說政審又回來了,是文革死灰復燃的徵兆,在向文革方向走。您覺得是不是這樣?另外,您覺得今天的中國人會不會答應?

趙培:這種事情大家都是以史為師嘛,不光是中共愛看歷史;這段歷史有對應,就是前蘇聯。大家看中共現在面臨著亡黨危機,它的危機是實實在在的。為什麼呢?中共的亡黨危機是,它作為宗教性的政黨、號稱它有信仰,有書記鞏固它的信仰,你必須信共產主義,哪怕你不信共產主義你必須信共產黨,你必須信共產黨的頭頭,這一套下來。當大家不信的時候,江澤民通過錢腐化整個黨,讓整個黨拿著錢繼續鎮壓著維持政權,現在沒錢了怎麼辦?亡黨危機是實實在在存在眼前的。

包括薄熙來搞的真正文革的那一套,和現在的馬克思主義原教旨主義這一套,和現在黨內還有人提要繼續改革開放這一套,其實這些也就是中共挽救自己滅亡命運自己內部自救的幾條路而已。這個事情在1990年7月,蘇共28大上也是這樣,當然蘇聯也搞改革開放,但是也維持不下去了。這時候就有好幾派,當時的戈爾巴喬夫當總書記,就說,28大大家商量商量怎麼辦吧!有一派馬克思主義綱領代表派(就像是北大那些學生):列寧主義錯了!搞甚麼暴力革命,我們應該恢復馬克思主義。還有一派是列寧主義就說,列寧主義不徹底呀,我們要繼續搞列寧主義、搞革命啊!(就像是搞文革這一套的一派),我們一定要這樣搞。還有一派說,我們改革開放不徹底,老百姓有錢了,不就不反我們了嘛!裡面就唯有剩下一派是葉利欽,他們是呼聲最高的,叫做民主綱領派,說,共產主義誰信啊,早就臭大街了,共產黨歷史上臭事也都被翻出來了,我們乾脆把共產黨解散,我們改個名叫民主社會黨行不行?我們不搞共產主義,一樣執政可不可以?

這時候戈爾巴喬夫在台上一看,整個都已經吵成一鍋粥了,怎麼辦?大家都別吵了,我們繼續改革開放、繼續控制社會。葉利欽一看,28大你們開不出出路來,我自己找出路。臨近28大結束的倒數第二天,葉利欽自己開新聞發布會;我退出共產黨。1991年,四百多萬黨員退出蘇聯共產黨,這時蘇聯共產黨搞政變,被葉利欽粉碎,蘇共倒台。其實它現在也是這樣,中共內部不讓明說,但他們心裡跟明鏡似的:就這幾條出路,最後怎麼辦,我們還是繼續一邊搞改革開放,一邊加強鎮壓百姓,讓我們自己不倒台而已。

現在的政治形勢就是這樣,但是你轉過臉,你再鎮壓一年兩年,老百姓是不是起來就把你推翻了?其實是這樣!你還不如學葉利欽,我們回家算了,我們改個名叫民主社會黨,我們照樣,自己解散,體體面面的,不要在台上流連。

主持人:破空,還有一個事情,我想再請你一起來談談,我們看到廣西的高校,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最近網上傳出一份文件引起軒然大波:要對全校四萬多師生的手機和電腦內容進行全面檢查,然後記者採訪又說,我們還沒實行!哪怕是在今天中國這樣嚴厲的社會,這種事情都算是嚴重侵犯隱私。

陳破空:他們實行了,只是沒有完全實行而已!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對四萬多名師生檢查電腦,檢查桌上型電腦、手提電腦、硬碟還有行動硬碟,全面檢查,說是裡面有什麼微信、微博,有什麼不詳的信息,所謂他們認為有害的信息、敏感信息就要刪除,搞得人人自危。當外界指責,廣西桂林電子科技大學承認,都是來自上層的指令。這又是一個試點,另外一種試點。

中共現在一個極左的搞法,它在試探人民。我們說,今天人民答不答應?人民不會答應。它搞極左人民不會答應。人民分三種,一種麻木不仁,每個朝代都有,他們認為麻木不仁就答應了?不見得;第二類就是說敢怒而不敢言,這是潛在的洪水、潛在的怒火隨時可以爆發;第三種就是挺身而出的,就是逼上梁山的。那麼第三種人挺身而出會影響敢怒而不敢言的,敢怒而不敢言的會影響麻木不仁的,麻木不仁的什麼時候會爆發?當P2P發生了、當假疫苗發生了、當人為洪水發生了、人禍發生了,他們會爆發。

主持人:或者小孩子不能上大學了!

陳破空:所以中共以為、王滬寧們以為、這些極左頭目們以為,這樣反覆試探人民的底線沒關係,中國人民70年來都逆來順受了,以為沒關係,終有一天事情會爆發,終有一天他會下不了台。現在有兩種說法,一個說法是,本來就是在往極左走,以為這是在拯救他的方法;我說這是政治誤判。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有人在高級黑。高級黑就是說把事情推到極壞、推到極左、推到極其反動,全部回歸文革毛澤東時代,只是不叫毛澤東、不叫文革,但內容一樣的。推到「以階級鬥爭為綱」這麼一個形勢來取代「以經濟建設為中心」,這麼極端的推法,在某種含義上也可以解讀為高級黑。至於誰對誰高級黑我們可以觀察一下。

主持人:您覺得為什麼中共對於高校的輿論和思想的箝制這麼厲害呢?

陳破空:這也是毛澤東的話,把知識分子劃為臭老九。知識分子有知識、有頭腦、會思考它最害怕,所以為什麼它對高校一再下行動呢?高校是最大的威脅,老師有思想、學生有知識,然後有文化、有科技,然後會用互聯網、會翻牆,這是他們最可怕的,它覺得所有人裡面最危險的人就是知識分子。

所以毛澤東恨不得把知識分子全部打倒,原來從上海投奔延安的知識分子,絕大多數在反右中、文革中都被毛澤東打倒,很多人自殺,大部人可能是自殺了。毛澤東想把這個群體整個消滅,就跟希特勒消滅猶太人一樣,猶太人是商人。毛澤東要消滅思想,就是思想有罪,這是共產黨的邏輯。

主持人:趙培,你怎麼看對高校的輿論和思想的箝制?

趙培:大家不要覺得政審只是針對高校,其實中共把控制社會的思想是應用到整個社會,它從來沒有變好過,也從來不會變好。我給大家舉個例子,大家想想中共最近推的社會信用打分體系;一般外國都是金融打分,中共打分包括什麼?你要是批評共產黨、闖紅燈、沒有贍養父母都造成你失分,你沒辦法在這個社會上買火車票、買機票,你想想這是不是政審?是政審。不要對中共存在任何幻想,起來把它推翻這就完了。

主持人:或者傳播真相,或者自己作出行動。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節目時間很快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們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