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審你大爺」網絡爆紅 看看網民怎麼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近日,因重慶市準備對報名高考的中學生進行「政審」的消息,引發輿論強烈反彈,被抨擊為「文革」招魂。有網友紅佛女發表網文《政審你大爺》在網上走紅。儘管當局秒刪網貼,出面解釋否認「政審」,但至今也未能平息這場輿論風暴。

中共的所謂「政審」,即審查考生的政治態度、家庭背景、道德品質、社會關係等等。在毛時代,「政審」作為毛肅清政敵的手段,將中國人分成三六九等,無論是工作、學習都繞不開「政審」。同時「政審」也是上大學的前提條件。

但11月7日,《重慶日報》刊發一則關於明年重慶市高考報名須知,其中要求高考報名須政審,政審不合格不能被大學錄取。

報導中還特別列出了什麼叫政審不合格,例如「反對共產黨和馬列主義、反對四項基本原則、道德品質惡劣、有違法犯罪行為」等情況。

該消息不啻一枚炸彈,在中國網路平台上,網民、學者、公知和大V等,紛紛抨擊當局「開歷史倒車」、「為文革招魂」等等。

輿論壓力下,當局再三改口,兩度出面解釋道歉,並否認「政審」,說是黨報記者弄錯了,連被網友稱為「叼盤高手」的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都難以置信之後,又說不是政審,而是「思想政治考核」,被人指愈描愈丑。

就在這當口,一篇猛烈抨擊這一荒謬政策的檄文,在網上迅速躥紅,文章題名『政審你大爺』! 作者署名紅拂女。文章說:「這國很多政策荒語絕倫,但制定者為自己辯護起來總是振振有詞,問題就在於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誰。」

文章反問:「高考報名要政審?」「大學是你家開的嗎?這國絕大多數大學都是公立大學,公立大學,公立的意思是花納稅人的錢辦教育。你們收稅時從來不覺得我們道德品質惡劣,不要我們的骯髒錢,憑啥到了我們的孩子考大學的時候,就嫌棄我們的孩子道德品質惡劣,不讓報名考大學了呢?」

文章質問,「道德品質惡劣是怎麼界定的?」「誰有資格來界定?」「制定這種腦殘規定的時候,查過憲法嗎?問過納稅人答應不答應嗎?」

「動不動就取消這個剝奪那個,這個收費那個漲價,不就是因為擺不正自己的位置嗎?老以為老百姓的一切都是你們恩賜的,忘了你們的一切都是納稅人恩賜的。」「要知道感恩,欺負老百姓狠了,是要遭天打五雷劈的」。

該文一上網,立即遭當局審查秒刪,隨後又在海外社交媒體流傳,大陸網民截圖後再搬回中國網路,再被刪,如今該文仍以各種形式在網路流傳,並吸引來無數網民跟帖。

在美國的中文網站上,網民跟帖眾多。

「考大學要政審?這是當官的提供了收賄,索賄的新渠道」、「倒行逆施!繼續下去,不是包子上景山,就是民族下地獄」、「還要查出身呢,看來歷史真的又要重複」、「這是給共產黨發出的一篇檄文,會載入史冊。」

還有網民調侃說,要嚴查這個作者,這個紅拂女有沒有大學畢業? 考大學時沒有經過政審吧? 這充分說明政審的必要性。否則培養出來的就是紅拂女這樣的沒有共產主義理想的人。中央多次強調七個不準講,她卻在這裡大談特談納稅人的概念。

重慶某大學一位匿名副教授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現在搞「政審」,用「倒退」這個詞還不能夠說明官方「開歷史倒車」的程度。

這位匿名副教授說,從孩子上幼兒園到高中畢業,接受的是洗腦教育。學校培養出來的已經是缺少獨立思考的機器人了。「已經不知道什麼叫政治了,已經被洗得夠愚蠢了。」現在搞「政審」,其實中共這個借口不是審學生本人,而是審他的家庭,審他的父母親。把那些不擁護、不支持中共的人的子女,「全部都擋在大學門外,無非是這個目的」。

也有網民說,「中共所謂的政審多年來一直存在,只不過這次說了出來,以前是不說的。大家記得有個檔案袋嗎?那個自己不能看,裡面就是政審的依據。以前雖然讓你高考或考研等,但是錄取不錄取就是另一回事了。」

評論人士觀察到,自從1999年中共開始迫害法輪功以後,對高考學生的「政審」就又加強了,只不過換了個名字叫「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從那以後,中共對高考招生規定,凡是不放棄修鍊法輪功的人都不能參加高考,甚至不能得到中學畢業證書。

獨立經濟學者、原北大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共的「魔鬼」規定是讓人深惡痛絕的,這「都是共產黨那一套控制人的辦法。它就是要控制人,要讓人成為它的馴服工具。」

中共的「政審」最可能侵犯的群體,首先就是宗教信仰團體,其次還有異議人士、民主人士,甚至連訪民也很難逃脫中共的黑手。近20年來,無數法輪功學員的子女被剝奪了受教育的權力,僅清華大學就有幾十個記錄在案。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