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南海前景堪憂 中美隨時爆發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随着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中對抗已蔓延至軍事領域。有美媒稱,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對抗存在升級變成更大危機的可能,中美爆發戰爭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紐約時報》11月9日刊文說,美國驅逐艦「迪凱特」號(USS Decatur),在南沙群島進行旨在捍衛自由航行原則的巡邏時,遭遇中共一艘驅逐艦過分靠近,兩艦一度只差41米的距離,幾乎造成碰撞,美艦不得不採取緊急行動避免碰撞。

報導說,這是美國海軍對中共在南海的軍事集結提出質疑以來,雙方最危險的一次接觸。9月30日的這場衝突,凸顯出美國指揮官所擔心的,即在這條存在爭議的航道上,雙方對峙進入了一個危險的新階段。

但在這一個階段,甚至沒有就防止衝突升級的基本行為準則達成冷戰式協議。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南海問題專家布倫丹·泰勒(Brendan Taylor)說:中美雙方正在展開一場博弈。衝突發生只是時間問題,這樣的事件存在升級變成更大危機的可能。

中共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預計11月16日在華盛頓會晤,以平息日益加劇的緊張局勢,並降低誤判風險。

中美貿易戰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10月初的演講中,點名中共在內政外交、軍事及宗教信仰領域的不當行徑,此次演講被認為直插中共死穴,且將美中關係帶入新冷戰時代,雙方距離軍事衝突似乎只有一步之遙。

《美聯社》10月25日報導,去年才退役美軍駐歐洲部隊前任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在歐洲的華沙安全論壇上說,中美軍艦南海對峙事件,顯示兩國多方面面對愈來愈多競爭、關係變得緊張。

他表示,「你們將看到我們(美國)繼續在歐洲投資、訓練、輪防以及駐防,以便做好準備,10年或15年之內,我們可能要在太平洋打一場仗。」

霍奇斯說,中美關係緊張不僅僅與雙方軍艦近期在南海險撞有關,這只是緊張關係升級的其中一個訊號,美國還關注中共「持續竊取技術」、借投資基建試圖對歐洲及非洲進行控制等。

中美軍艦在南海對峙事件不久,10月22日,美國2艘軍艦剛剛航經台灣海峽。美國軍方說,美艦是「例行性經過」國際法允許的國際水域。

但中共國訪部長魏鳳10月24日在北京出席香山論壇開幕時致辭時強調,中方反對域外國家,到南海展示武力。中共軍隊會不惜一切代價採取行動。

美國政府一位匿名官員說,美國海軍所進行的是例行和定期的航行自由巡邏,正如美國過去所做的和未來將繼續進行的那樣。

《路透社》認為,這是美國為了抵抗中共試圖在南海戰略水域限制航行自由,而採取的最新行動。中共、日本和一些東南亞國家的海軍,也常常在那裡行駛。

美國批評中共在南海建造人工島嶼,並在島上設立軍事設施。擔心這些設施可能被用來限制在南海的航行自由。美國堅持航海自由行動不應該與政治糾纏在一起。

一系列事件導致中美的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之際,自10月29日開始,美國聯合日本和加拿大在西太平洋繼續舉行「利劍」(Keen Sword)軍事演習。

美國第五航母打擊群指揮官卡爾‧托馬斯(Karl Thomas)少將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利劍演習「展示了美國和日本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堅定承諾」。

加拿大駐日本的國防武官、艦長Hugues Canuel表示,加拿大的參與,使得往年的雙邊演習變成了多邊演習。

除加拿大之外,隨着中共在南中國海的軍事擴張,英國和法國也在這一海域增加了戰艦。澳大利亞和韓國也會派遣觀察員觀摩此次利劍軍演。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