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君主行動》影評:二戰結合科幻具新意的出色戰爭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1日訊】以二戰為背景的電影不勝枚舉,由於取材自真實歷史,往往不會偏離史實太遠。今年的新片《大君主行動》(Overlord)則突破了此限制,將二戰與科幻元素相結合,打造出一部頗具新意且娛樂性上乘的作品。

故事設定為,1944年諾曼地登陸前夕,美軍101空降師的官兵作為先遣隊空降被德軍佔領的法國,奉命摧毀一座關鍵的德軍無線電塔,為後續的作戰行動打下基礎。然而,一支美軍部隊卻發現,無線電塔附近的法國居民有些疑似染上不明怪病,駐守在當地的納粹黨衛軍,似乎正進行某種神秘活體實驗,這也讓美軍的任務多了嚴重的阻力。

德軍防空網展現不俗威力

大君主行動》開場不久,就奉獻了相當精彩的戰爭場景,101空降師官兵剛抵達法國上空,便面臨德軍防空炮火的重大威脅。二戰時德軍的防炮部隊屢屢給美國陸航隊帶來重大損失,本片對此的呈現頗具震撼力,美軍損失巨大,除了營造了充分的劇情張力外,也為故事奠定先抑後揚的架構。

經歷炮火的慘烈洗禮後,順利降落的美軍官兵也得面臨德國陸軍的圍剿。不同於許多二戰作品,本片並未太早讓美、德兩國的地面部隊全面開打,前半段的情節,美軍小組主要以閃躲德軍、伺機偵查、避敵鋒芒為原則。儘管兩軍交火的戲碼受到壓縮,但此段劇情的含金量其實十分出色,除了適時地引出女主角,諸多情節也起到了紮實的鋪陳作用,為故事增添厚度。

電影剛開始出場士兵眾多,難以讓觀眾一下子對一群美軍士兵留下足夠印象。但導演藉著戰爭最常見的傷亡,讓此問題自然而然地隨著故事推進迎刃而解,觀眾得以將重點聚焦在5位以下的美軍身上,電影也變得更具故事性,讓觀眾容易入戲。

除了傳統的二戰內容外,《大君主行動》最大的看點自然是科幻元素的應用。由於納粹德國在二戰時曾有諸多領先世界的發明,因此坊間一向對此有許多傳說,如黨衛軍曾研發飛碟等。本片也對此類野史靈活運用,賦予納粹黨衛軍一項科幻實驗,即透過一種獨特的法國焦油打造血清,設法打造擁有不死之身與超強戰力的生化士兵。

正邪分明寫實呈現納粹邪惡

另外,透過美軍士兵鮑伊誤打誤撞下的潛伏偵查,觀眾得以一窺納粹實驗的全貌。此類情節除了緊張感十足外,更將納粹慘絕人寰的活人實驗寫實地呈現出來,除了與歷史上納粹對猶太人的屠殺相契合,也讓電影正邪大戰的色彩顯得格外濃厚。

其中一位黨衛軍軍官,堪稱本片的最大反派,與他的交鋒,也成了電影后半段的一大看點。儘管該角色的存在是基於劇情需要,但導演對他的刻畫同樣稱得上紮實,不至於淪為可有可無的工具,同時得以讓反派勢力有個顯著的焦點,替正邪交鋒加深力道。

對於美軍攻入納粹黨衛軍基地的情節,《大君主行動》拍出了亮眼的水準。美軍設法突破防守的方式極具創意,讓人拍案叫絕。作戰計畫也相當可行,得以最大限度地揚長避短,避免被納粹軍團以人海戰術輾壓。整個作戰過程的呈現,除了能彰顯美軍的英勇外,亦頗有以智取勝的味道。

片中與納粹生化士兵正面對決的戲碼儘管不算太多,但每每震撼效果十足,將生化士兵的難纏紮實地呈現出來。解決危機的方法也相當合理,不至於過度神化美軍的能耐,同時亦能適度體現他們的無畏與自我犧牲精神。此類情節甚至還一併融入了男主角鮑伊的成長,從一開始被袍澤吐槽連老鼠都不敢殺,升華到能有英勇的作戰表現,讓人欣慰之餘,也讓戰爭戲碼多了幾分劇情厚度。

女主角非花瓶成意外亮點

值得一提的是,《大君主行動》的女主角蔻蘿伊,在片中意外有著令人驚喜的表現。外柔內剛的她,與美軍合作的過程絕對沒有淪為花瓶,相反的還成為不可或缺的好幫手,甚至在片尾的大戰時,還能親自參與殺敵。以往戰爭片中的女性角色多半作用有限,僅能作為男人的戀愛對象,《大君主行動》能有如此開創性的安排,自然是讓電影增色不少。

二戰題材的作品早已比比皆是,但《大君主行動》主創團隊仍能打造出具開創性的作品,可說是相當不容易,除了讓人敬佩編劇的創意外,本片也證明了只要有合適的構想,不論多老的題材都能夠重新煥發嶄新的面貌。

──轉自《大紀元》(記者蔡宜霖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