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升級 北京上海利用「步態識別」系統維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7日訊】通過走路姿勢來判斷你是誰,這可不是電影裡才有的黑科技,就在最近,中國一家企業推出了步態檢索人工智能系統,並已被架設在北京、上海的街道上用於維穩。有異議人士批評中共對民眾的監控無所不用其極。

繼利用人臉辨識系統來監控國民後,中共政府支持的企業現在又研發出了「步態識別」(gait recognition)系統,並已經被一些大城市用於維穩。這套系統據稱光從人們的身形、走路姿勢就可以辨別身分,即使把臉遮住也沒用。

據美聯社報導,北京銀河水滴科技公司是在中共科學院主導下誕生的企業,該公司研製的「步態識別」系統目前已經架設在北京、上海的街道上。

銀河水滴的執行長黃永禎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其他的生物辨識技術需要直接接觸或近距離掃描才能發揮作用,而「步態識別」系統最大的特點是可以遠距離運作。有別於他生物辨識技術,距離50公尺遠就開始辨析人物,就算是背影、人臉被遮住、光線昏暗,都不會影響系統判斷。

黃永禎還進一步強調,就算人們在系統前故意走路外八或彎腰駝背掩飾也沒用,因為這套系統是運用全身所有特徵下去辨別分析。

他說:「步態的攻擊不是簡單的說,比如裝個瘸裝個外八字,或是裝個駝背,他就能夠去攻擊它的,因為我們用到的是全身所有的特徵。」



中國一家企業研製出了
步態檢索人工智能系統,並已被架設在北京、上海的街道上用於維穩。示意圖。(pixabay.com)

美國《華爾街日報》曾撰文批評中國政府運用監視系統控制民眾,報導指出,美國運用這種技術是為了辨別、找出嫌疑犯,中國卻拿來用在監控人民。

事實上,中共政府近幾年大量投資於大數據監控系統、積極推動企業發展AI,在此過程中,人們發現中國人越來越沒有了隱私的保障。

針對這種情況,中國評論家石述思在接受台灣媒體的採訪時表示,中共把生物識別技術用於維穩,用於加強社會管理是一個「非常荒誕的場景」,等同於中共政府強制人民掏錢裝上探頭來監控自己。

據了解,早在2017年10月初,中共官媒就曾報導過中科院的專家正在開發研究「步態識別」這種新興生物特徵識別技術的消息,並公開聲稱這套系統將用於中共公安的監控系統,50米以內的人物,只要看走路的姿勢,就能夠準確的辨識出特定的對像。

當時,北京異議人士查某在接受海外中文媒體的採訪時表示,這種技術本身沒有好壞,它是中性的,關鍵在於針對誰。他說:「它是一把雙刃劍,可以做好事,也可以做壞事。但中共不會把它用在打擊真正的犯罪上面,而是把它用在監控民眾身上,民眾在它的面前就像是裸體一樣。」

查某強調,中國大陸每年都有那麼多的人口丟失,為什麼那些嚴密的監控系統卻不能幫助警方儘快破案?這就說明中共本身它並不是用那些技術來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是為了用它來加強對普通民眾的監控,為的只是維護它政權的穩定。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