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朱鎔基頻繁亮相 官媒跟進報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3日訊】現年90歲的中共前總理朱鎔基,近一個月來,非常罕見地多次在官媒亮相,引發輿論關注。除朱鎔基之外,近來,胡錦濤李瑞環等多名中共退休高層接連露面,外界揣測或有政治意涵。

11月2日,香港中聯辦官網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及諸多現任或退休中共高層對查良鏞(金庸)的去世表示哀悼。包括朱鎔基、溫家寶等人也對金庸去世表示哀悼。

值得關注的是,近一個月來,朱鎔基非常罕見地多次亮相官媒。

10月23日是朱鎔基90歲生日,《人民日報》主管主辦的環球人物雜誌於10月19日發表題為
《致敬朱鎔基》一文向其祝賀,「健康長壽,樂享天倫。」

10月18日,朱鎔基拜訪其老領導、中共人民大學前校長袁寶華。

10月11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召開2018年會議,朱鎔基做為清大經管學院創院院長亮相,與歷任院長合影留念。

10月12日,朱鎔基和夫人勞安,會見參加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的顧問委員。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國務院原副總理劉延東、馬凱等人一同參與了會見。

朱鎔基也曾在十九大後不久高調露面力挺習近平,同時也是十九大後,首名公開力挺習近平的中共退休常委。

在習江斗的過程中,朱鎔基也曾多次在關鍵時期露面,力挺習近平的反腐「打虎」運動及「習核心」地位。江澤民的對頭胡錦濤、溫家寶等中共高層,也多次在習江斗的過程中露面,力挺習近平。

而在近期,除了朱鎔基之外,胡錦濤、胡啟立、李瑞環、吳邦國、吳官正、劉雲山等中共退休常委,也接連以不同方式密集「露面」,引發輿論關注。

外界分析,中共卸任領導人因身份特殊,鮮少出現在公眾視野,對於他們的非官方公開活動,官媒普遍秉持不予報導的原則,因此他們露面通常藉助非官方渠道曝光。然而,這種有意安排的行蹤,往往被外界認為另有政治意涵。

由於目前時值中美貿易戰白熱化,國內經濟遭遇嚴重危機,各種不明朗因素浮現,中共習派、江派退休常委突然接連現身,或許與這波政壇波動有關。

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以反腐之名,拿下了包括徐才厚、令計劃、周永康等眾多江派要員,基本收攏了黨政軍大權。十九大曾被外界視為是習近平經過5年打「虎」鋪排、徹底拿下江澤民等政敵的好機會。

但在中共十九大後,北京當局打虎勢頭明顯放緩。此後,中南海政壇鬼影幢幢,8月的北戴河會議前,甚至一度傳出,中共老常委們要求開會解決中央主要領導問題。

北戴河會議後,北京當局內憂未解,外患又至,中美貿易戰使得中共政治、經濟亂象頻生,同時還召來國際社會的圍堵。

在外憂內患困境之下,習近平留下的政敵是否會藉機添亂?而習派、江派退休常委突然接連現身,是否與這波政壇波動有關?都是外界聚焦所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