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通話不尋常 學者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美國中期選戰即將到來之際。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習近平進行了貿易戰以來首次通話。有學者分析背後的原因不尋常,認為這是川普為G20見面採取的軟硬兼施策略。

央視新聞報導,11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通了電話。

習近平表示,很高興再次與川普通電話,重視與川普的良好關係,願共同在出席阿根廷20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中美關係及其他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川普表示,重視與習近平的良好關係,願通過習近平主席向中國人民致以良好的祝願。

川普說,兩國元首經常直接溝通非常重要,期待同習近平在阿根廷G20領導人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一些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探討。同時願繼續擴大對華出口,支持美國企業參加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川普也在推特上稱:與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和非常良好的對話。兩人討論了很多話題,當中重點是貿易問題。這些討論進行順利,而且已安排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會面。就朝鮮問題也有良好討論!

這是近半年來,中美元首首次通話。上一次通話為5月8日中美貿易戰爆發前。如今正值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升高,美國中期選戰即將到來之際,分析認為川習通話不尋常。

中央社引述專研國際關係及中共外交政策的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的分析說,這是雙方見面前的談判策略行為,也是川普軟硬兼施中「軟的一面」。

張登及教授認為,美國過去一段時間對中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但雙方11月底將在G20碰面,美方希望中方不要因為壓力過大,而意興闌珊,不願再出價。因此給中方一個台階下,讓中共領導人覺得,美方有願意談的空間,進而做出讓步。

美國即將舉行中期選舉,張登及說,有不少利益團體認為,川普應在貿易衝突上,給予中方迴旋餘地,美企業在中國市場開放過程才有利可圖,川普也可能因為這些的原因,放低姿態與習近平通話,給美國企業回應。

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登場。習近平多次要求辦成國際一流的博覽會。之前傳出美國不會派高官參加此次「進博會」。但在川習通話時,川普表態,支持美國企業參加此次博覽會。也被認為是給足了北京面子。

如今美中貿易戰交火已近4個月,中國各項經濟數據紛紛下滑,貿易戰的猛烈炮火已讓中共感受到日益沉重、甚至足以窒息的經濟壓力。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聚焦討論經濟,強調「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要高度重視,增強預見性,及時採取對策。」11月1日,習近平會見企業家時也重申,目前中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明顯上升,下行壓力加大,企業經營困難增多。

再加上貿易戰令中共內鬥加劇,中共四中全會一直懸空未定等等因素交織,北京不得不找上川普、重修舊好,甚至共商如何應對中國內部與國際政局。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鏈接: 港媒:川普發最後通牒 中南海如何接招
相關鏈接: 中共不敢讓百姓知道的貿易戰秘密 網絡瘋傳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