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國安隱形 評:或淪「蓋世太保」

【新唐人2018年11月02日訊】中共重整國安情治系統,國家安全廳(局)從各地政府架構中消失。有消息指地方國安廳(局)將歸入各地國安委,由黨直接指揮。「隱形」後的國安很可能成為類似「蓋世太保」式的政權打手。

今年3月,中共公布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共「國家安全部」獲得保留。而根據要求,省級機構改革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

截至10月29號,中國相繼有26個省市,陸續公布獲中共中央批准的改革方案,各地原有列編於省級政府機構的國家安全廳(局),全部消失。官方對此毫無說明。

也就是說,今次國安系統改革,名義上保留了「國家安全部」,但省級國安廳(局)集體隱形消失,這讓外界深感意外。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指,省級國安廳(局)被剔出政府序列後,將併入各省黨委新設立的國安委。但目前只有山東、湖北等少數幾個省,在省委機構中明確設有國安委,同時表明國安委辦公室「設在省委辦公廳」。換句話說,這些省市原來的國安廳(局)劃入黨委序列後,變成省委辦公廳下屬機構,甚至不知道對外是否掛牌。

報導認為,國安系統體積龐大。既然省級國安在政府序列中消失,未來省級以下國安局也必定取消。

消息還指,地方國安機構將大幅裁撤,或被並入公安部國保系統。

因此,經過此番整頓,國安系統是否還有執法權、以甚麼名稱執法,成為外界熱議話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現在西方把主要矛頭指向中共情報系統,尤其是國安系統。江蘇省國安廳官員徐彥鈞被引渡到美國受審,就是一個標誌性事件,對中共衝擊非常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對中共發動貿易戰,甚至整個西方主要發達國家對中共形成一種技術圍堵態勢的最大原因,就是由於中共竊取技術祕密這一點。所以中共這個政權本能的產生一種韜光養晦,暫時的收斂鋒芒。」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即便國際社會對中共圍堵厲害,中共國安也不可能真正「隱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那些在西方民主制度之下享受言論自由的(中共)國安特務感覺到恐慌,可能有被驅離的危險,所以這些人就暫時銷聲匿跡,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國安就此停止活動,他們的活動一時一刻都在積極進行著。」

中共「國家安全部」自1983年成立以來,醜聞不斷。其主要職能包括情報收集分析、政治保衞等,是中共最大對外情報機構。

2014年中共成立「國安委」,負責一切涉及中共政權安全事務。

唐靖遠分析,國安「隱形」後,表面上更低調,實質上卻可能進一步擴權。

唐靖遠:「照過去功能的劃分,公安主要是對內的,國安主要是對外的。但是現在國安系統通過隱形的方式,由政府體系劃歸到了黨務體系,會帶來一個最直接的後果,讓國安很有可能不僅僅是要對外去收集情報,它很可能要負擔對內監視和維穩的作用,甚至很可能淪為高層不同派別之間權鬥的工具。」

唐靖遠認為,中共國安過去表面上沒有執法權,只有偵察權。隱形後,國安系統將成為中共的政權打手。

唐靖遠:「國安以後行事的方式,很可能像當年的蓋世太保,成為黨務機構下的特勤系統。而它所擁有的權力,就是一種法外執法權,可以不經任何司法程序,隨意的祕密抓人、關押、審訊、甚至判刑。依據中共黨務系統相當於黑幫的幫規、家法去行事,很可能導致國安特勤系統黑幫化。」

唐靖遠表示,國安權力擴充,將加強中共對內的維穩力度;對外,很可能成為中共繼續實行「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主要工具。因為這一計劃目前被中共視為維持其政權穩定,取得技術優勢的生命線。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