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400萬選民已投票 投票率或創百年新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02日訊】美國中期選舉進入倒計時,目前已有逾2400萬選民提早投票,選民的參與程度之高史無前例,投票率有望創下百年新高。共和、民主兩黨都在緊鑼密鼓地為這次選戰作最後衝刺。

美國今年的中期選舉即將在11月6日舉行。屆時美國選民將重選出眾議院和參議院兩院的議員。其中眾議院所有435個議席都將重選,參議院則是100個席位中的35席將面臨重選。中期選舉的結果對當屆總統餘下任期的執政、以至兩年後的大選都將產生不小的影響。

本次中期選舉和以往相比有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選民的參與程度之高,史無前例。作為全國性大選,中期選舉的投票率一直偏低,與總統選舉的平均55-60%相比,一般只有40%的選民參與選舉投票。

但這次不同,洛杉磯時報(LAT)報導,截至10月底,已經有18州選民提早投票,投票率超過上一次(2014年)中期選舉,而亞利桑納州、科羅拉多州、內華達州與德州的提早投票率甚至超過2014年的總投票率。

據加州選民數據公司「政治數據」(Political Data)截至10月31日的統計顯示,加州有超過250萬人已投票,其中43%為登記的民主黨選民,33%為共和黨。而在加州競爭最激烈的7個眾院選區,近45萬人已提早投票,其中共和黨選民較民主黨選民多。

華盛頓州最大郡金郡,在2016年總統大選的時候有82%的登記選民參與了投票,但現在金郡政府選舉事務主任Julie Wise估計,今年中期選舉的投票率將會非常接近,甚至超過這個數字。而原先他們預計今年的投票率只有60%。

Julie Wise說,選民對中期選舉的投票表現出極大的興趣和熱情,而且比2016年的總統選舉時更加熱情高漲。金郡收到了自2004年以來主要競選的最高的投票率。

華州議會第41選區位於西雅圖以東的經濟發達地區,涵蓋Mercer Island和New Castle的全部,以及Bellevue、Issaquah等市的部分地區,其總選民人數接近10萬,其中共和黨的基本選民有1萬3千,民主黨1萬8千,中間選民約有2萬左右,而剩下的接近半數的選民一般不參加選舉投票。

如果此次中期選舉的投票率真的超過以往,那整個選舉的格局都可能發生改變。

按目前的情勢看,共和黨支持者情緒愈來愈高漲,川普最近的種種表現,都得到了選民的支持,從朝鮮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再到中美貿易戰,民眾普遍認為:川普正在成功地維護美國的利益。另外強力支持保守派法官卡瓦諾出任大法官、對非法移民逼近邊界的強硬姿態等等也都讓選民更加支持川普。

隨著美國經濟的持續上揚,失業率下降,川普總統支持率已達46%,其在共和黨內部的支持率更高達90%,因此共和黨基本盤回應川普的號召,在中期選舉中積極投票給共和黨候選人絕對是毋庸置疑。加上倒戈的民主黨人,結局或許不難猜出。

鑽研提早投票的佛羅里達大學政治學者麥唐諾(Michael McDonald)認為,特別的事正在發生,可謂是史無前例的。他說,如果這波趨勢持續下去,此次中期選舉的投票率可能創下1966年以來新高,或直逼逾一世紀前、1914年的50%最高投票率紀錄。1966年有49%合格選民投下中期選舉的選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