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侵害學術自由 康奈爾大學中斷與其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0日訊】美國知名學府康奈爾大學近日決定,中斷康大與中國人民大學的兩個學術交流與一個合作研究項目,原因是中國人大懲處了支持勞工維權的在校大學生,康奈爾大學認為那將嚴重侵害學術自由的原則。這是近年來首例國外大學與中國大學之間中斷學術合作的案例。

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康奈爾大學工業及勞工關係學院國際項目主任弗萊德曼,在談及康奈爾大學這次中斷與人民大學的學術交流和研究項目的事件時表示,主要原因是人民大學不允許其在校大學生談論中國的勞工問題,這種做法令雙方的合作研究無法進行下去。弗萊德曼還表示,外國大學應當重新評估與中國大學的合作情況。

據《美國之音》報導,促使康奈爾大學作出上述決定的直接導火索,是人民大學的幾位學生兩個多月前在網上發聲支持工人維權,並參與了聲援深圳佳士科技的工人要求組建工會的行動,結果遭到人大校方的懲罰。康奈爾大學認為人大的這種做法嚴重侵害了學術自由。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廣東省深圳佳士科技工廠的部分工人今年7月下旬曾發起維權行動,指該公司存在超時加班、嚴苛罰款、欠繳公積金等違法行為,希望通過組建工會來維護自己的權益。但隨後有積極組建工會的工人代表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毆打,也有涉事工人被開除,該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界的廣泛關注。

7月27日,一些佳士工人及其支持者前往工廠要求復工卻被警方逮捕,令事件進一步發酵。隨後不斷有工人們和大學生組成聲援團到現場舉牌聲援支持工人維權,呼籲釋放被捕工人。

在之後的近一個月時間內,現場聲援團成員不斷增加,包括部分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的學生也參與其中。外界注意到,與以往工人維權不同,這一次工人的維權目標已經從過去的經濟訴求轉變為政治訴求。

8月24日,在佳士科技工廠現場舉牌聲援的人群遭到警方的徹底清場鎮壓,有數十名工人和聲援學生被警方強行帶走,其中有4名工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在此期間,人民大學哲學院2016級的本科生楊舒涵,因參與了佳士工人聲援團,曾被近十個自稱街道辦工作人員者攔截,手機被搶奪並遭到人身威脅,之後校方強迫她休學一年。

人大另一位2017級的本科生張子涵也因聲援了佳士科技的工人維權,被老師當著全體同學的面批評,並被要求刪除所有有關深圳佳士科技維權工人的信息。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