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啟動「殺手鐧」?加碼貿戰稀土減產36%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對美禁售稀土一直被中共炒作成「殺手鐧」,但該說法已被戳破其中水分。日前英媒披露北京確已開始限制稀土產量。雖然黨媒再次祭出「嚇尿體」報導炒作,但海外輿論幾乎一邊倒的吐槽譏諷。

路透社日前報導,密切追蹤稀土產業的獨立研究服務商Adamas Intelligence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共已把今年下半年稀土開採和冶煉配額大降36%,至4.5萬公噸,創5年多來最低。而這些產量僅供滿足中國國內買家的需求。北京顯然希望藉此提高對國際市場的控制力。

報導指,中國稀土出口量通常可供應全球約80%需求,年供應量約為15.6萬噸,但出口量變動經常十分劇烈。今年上半年的開採和冶煉配額上升至7萬噸,比2017年同期增加40%;今年9月出口量比8月驟升15%,但不如去年同期。

對此,中共在香港和海外的一些外宣媒體紛紛以「全球製造商不安」為題報導稱,中共限制稀土生產將導致稀土價格上漲,包括日本科技廠Panasonic等業者都在急於尋求其他供應源。

不過,眾多海外華人網友並不買帳,在相關報導後留言譏諷中共「吹牛不上稅」、「五毛給自己壯膽」等。還有網友表示,中共禁售稀土,美國可以用禁售芯片反擊,把中共所謂「高科技產業」再次打回原形。

其實,中共媒體宣傳「稀土殺手鐧」已有數月之久,多家外媒已經揭破其中玄機。

中共壟斷全球稀土供應的原因,在於不計破壞環境、不惜礦工生命健康和低價對外傾銷。而國外雖然同樣稀土礦藏豐富,但因為要顧及保護環境和保障工人健康,政府往往限制開採;而且也基於同樣的原因,國外的開採成本要高於中國,因此在價格上無法和中國稀土競爭。

因此專家分析,如果中共限制稀土出口,定會推高稀土價格,並導致全球稀土供應鏈重組,但根本談不上扼住美國或西方國家的「喉嚨」。

在中美關稅戰中,川普(特朗普)政府已將中國稀土從加稅清單中刪除,顯示美國商界對此仍有所顧忌。但中共限制稀土出口,顯然遠遠不足以令美方妥協。

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曾是全球稀土第一大供應源,後來因為中國稀土在國際上以「白菜價」傾銷,導致美國的稀土礦業驟然停產。

中共2009年也曾一度限制稀土出口,企圖抬價,但於2011年遭歐美國家向WTO申訴,結果中方敗訴。

早在今年4月,中國大陸經濟學家馬光遠就曾公開批評,中方禁售稀土、貶值人民幣和拋售美債是貿易戰三大「餿主意」。

馬光遠論及禁售稀土不可行的三個原因:一是違背WTO原則,會遭投訴;二是中國稀土價格低廉,美歐已有大量囤積;三是美國反制手段太多,「全世界總共有的13台根伺服器,1個為主根伺服器和9個輔根伺服器都在美國,歐洲2個,日本1個。美國其實通過控制根伺服器控制了全球互聯網,我們玩得起嗎?」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