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能當貿易戰殺手鐧? 中專家:除非川普改吃炒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中共4月1日宣布,自次日開始對128項美國原產品加征15%到25%的關稅,以報復美國徵收鋼鋁稅。事件引發了關於美中貿易戰的廣泛擔憂,不過,美中各自都有冷靜的分析人士認為,貿易戰真正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4月1日,中共公布了被加征關稅的128項美國產品名單,其中,水果類的120項商品被加征15%關稅,豬肉等8項商品被加征25%的關稅。

受其影響,4月2日,華爾街股市再次出現震盪,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暴跌459點。一時之間,貿易戰的硝煙似乎已經燃起,而中共官媒和反川普的美國主流媒體也散佈貿易戰威脅,給川普政府施加政治壓力。他們宣稱,中方可以用大豆等農產品箝制並威脅川普政府,甚至直接影響川普在美國農業區的支持率、從而危及他競選連任。

不過,一些冷靜的財經專家和分析人士認為,基於現實考慮,美中之間不太可能爆發大規模貿易戰。

據美媒福克斯財經網(Fox Business)2日報導,福克斯新聞國家安全分析師戈爾卡(Sebastian Gorka)表示,美中貿易戰不會真正爆發。

戈爾卡告訴福克斯主持人雷根(Trish Regan),中共非常需要美國的市場,也非常需要美國的技術和創新。美國將摧毀中共的貿易機制,這種機制正藉助智力滲透來破壞美國的工業。

幾天前,中共財經專家、著名時事評論員時寒冰也在博客撰文指出,實際上,中共利用大豆作為貿易談判籌碼的力度非常有限。

時寒冰指出,中方雖然祭出了30億美元的反制措施,但美中加徵關稅的商品種類是不對等的。

美國列出的加稅產品名單上多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品種,包括工業機械人、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航空產品等;而中共制裁美國的產品則主要是乾鮮果品、葡萄酒、花旗參等。

時寒冰對此評價說:「如果沒有人事先告訴我這是在制裁一個國家,我肯定會以為這是在制裁一個配有鋼管舞服務的酒吧!」

之後,時寒冰進一步指出,在這份制裁名單上,並沒有許多人所期待的大豆,一些人或許有點失落。

那麼,為什麼在30億美元的清單中,中共沒有列入大豆呢?

中共是美國大豆的最大買主,2016年,美國大豆總出口量的61.4%都銷往中共。

中共從美國進口的是轉基因大豆。轉基因大豆在歐美國家主要用於飼料,而在中共則主要用於壓榨豆油。轉基因大豆出油率高,價格便宜,這是中共大量進口轉基因大豆的根本原因。

中共進口的大豆主要來源於3國:巴西、美國、阿根廷。近年來,巴西已逐漸取代美國成為中共最大的大豆供應國。2017年中共進口的大豆中,巴西大豆佔一半多,逼近從美國進口大豆總量的2倍。

目前,巴西向中共供應大豆已達極限,且由於天氣原因,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產量都在下滑。這種情況下,如中共停止進口美國大豆,巴西並不能填補缺口。而反過來,中共方面卻會因大豆短缺而促發豆油漲價,同時,作為飼料的豆粕價格也將上漲,而豆粕漲價又將帶動肉類漲價,從而形成連鎖反應,進一步推高中共的通貨膨脹。

另外,巴西大豆與美國大豆天然地具備互補性。南美大豆的收穫期在2月末至5月,美國大豆則在9月末至11月初,中國正好藉此調劑進口。如僅從南美進口,則失去了這種靈活性。

另外,近年來中共對大豆的需求量快速增長,而中共耕地面積很少,根本無法靠自身耕種填補這個缺口。

時寒冰說,假如中國人能改變飲食結構,也像老外那樣,多吃沙拉、少吃炒菜,那麼只要堅持半年,「無論是美國還是巴西的大豆種植商,都會哭天無淚」。

時寒冰最後做了一個天方夜譚式的幽默假設:「假如這個噩耗傳到特朗普(川普)的耳朵里,他也許會默默地抹去眼淚,哽咽著對廚師說:『今天給我炒菜吧,記着,多放點油!』」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