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官與生死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5日訊】在戲劇裡,需要一些衝突、對立的情節,才好引發劇情張力,觀眾就會隨著劇情深入,形成一部引人入勝的作品。在《與神同行》的電影裡,兩位判官就是做為與三名陰間使者對立的角色,不斷地製造衝突、矛盾與戲劇轉折,並在這部內涵沉重的戲裡,以科諢增添一些「笑」果。就戲劇來說,這的確是一個好的角色塑造,但是,卻與真實的判官大相逕庭。

生死簿

聖綾先生說,閻王審案時,判官雖然要協助閻王審案,給予閻王關於眼前罪人的刑罰建議,但是他最主要的職責是掌管生死簿。

俗話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又說,神目如電。按照聖綾先生所說,果然真實不虛。聖綾先生說,人間有賞善罰惡司、查察司,還有日巡夜巡,記錄著每個人生前的一切,包括所作所為,也包括每個人的起心動念,而這些記錄最後都會送交到閻王身旁的判官手上,成為生死簿內容的一部分。所以說,在閻王殿裡,閻王審判的資料是很豐富的。

而生死簿裡面不只包括每個人生前的各種記錄,也記載了在閻王殿的審判結果與轉世安排。這些則都是由判官來執筆。聖綾先生說,判官手上有支神筆,這支神筆是玉皇大帝交給閻王保管,閻王再交給判官,而只有這支筆才能在生死簿上做記錄。

在《西遊記》開章不久,吳承恩筆下的孫悟空去冥府將自己在陰間除名時,也得用這支筆,那時就是由判官把筆交給孫悟空,找到相關的生死簿後,他才「把猴屬之類,但有名者,一概勾之」。

在閻王殿裡,閻王是依照此人幾世的因果去做審判與處置,是升天享福或是下地獄受苦,又或是投胎轉世。聖綾先生還說,轉生的實際細節也是由判官安排,寫在生死簿上後,再交給閻王審批,閻王認可蓋上官印,這份生死簿就生效了,這人的未來就確定了。所以,佛教裡有這種說法:「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是很有道理的。

另外,如果這個人生前是個修行人,那麼這個修行人的師父也會參與此人的轉生安排。就像在吳承恩的《西遊記》裡,可以很清楚地看見,孫悟空的「人生」,其實是佛陀與菩薩幫他安排的,讓孫悟空在降妖除魔歷經考驗之中,提高心性,消去魔性,成就正果。

三世因果

談到三世因果的說法,聖綾先生說,每個人的生死簿都是三世一冊,每三世都要做一個總了結,然後換一本新的生死簿。比如說,一個人過完第一世後,閻王就會依他此世的情況,安排下一世討債、還債的事宜。

他舉例說,有人生前找了許多人投資卻捲款潛逃,可能就安排這人下世轉生成豬,然後讓這些債主買來吃了。而在這些債主把豬肉煮熟之前,這人的靈魂仍能感受到肉體的痛苦,得完全煮熟之後才會脫離。而家裡的寵物狗,很多是來討債的,一家人對牠疼愛有加,在牠身上花了很多的錢、投注很多情感,但是,牠卻很可能早死,讓一家人傷心不已。而有些狗卻是來報恩的,這些狗就很顧家,甚至還會幫主人叼拖鞋之類的,很窩心,而來報恩的狗通常也會離開主人家默默地獨自死去,不讓主人去收屍,免得又多欠了主人。

在第三世轉生結束後,閻王就必須對這個人的因果做一個總了結,如果這人在人間無法償還他的業債,就必須下地獄受苦。聖綾先生說,最好在人世間能把債償還為好,再怎麼苦,撐一下也過去了,而地獄之苦,不僅嚴厲,而且刑期少則數百年,多的甚至上萬年,是非常可怕的。

正因為地獄的可怕,所以判官在安排人的轉生時,總是盡量讓人可以在人世了斷因果,不要到最後得到地獄受苦。有人一生貴人多,是因為來報恩的人多,有人一生小人多,是因為來討債的人比較多。所以,人生在世如果活得艱辛些時,最好盡量忍耐,因為在人世消業還債比較容易。

有這樣的說法:人生就像一齣戲。依照聖綾先生所述,如果我們把生死簿比擬作一本劇本,可以說,一個人是以三世為一齣劇,只是,這劇本的作者不只是閻王,也不只是判官,還包括著你我每個人,我們現在的劇本乃上一世因果所造就,而我們現在也正在寫著下一世的劇本。

還有一個有趣的事情值得一提,雖然判官的工作非常繁重,但是判官仍然有休閒活動的。一般來說,陰間的休閒多是琴棋書畫,有趣的是,聖綾先生說現在陰間也會看電影,但卻不是陰間的人拍攝的,而是看某些經典人物一生的故事。

聖綾先生的另類世界】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