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又一顆子彈上膛 美擬降「匯率操縱」門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2日訊】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21日表示,對改變美國判斷匯率操縱的指標持開放態度。標準一旦修改,美國總統川普對華發動的貿易戰,將有機會將中共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

由於目前美國對一個經濟體標籤為「滙率操縱」的標準門檻極高,美財政部在日前發表的半年度報告,再次沒有將中共列爲滙率操縱國,避免了升高貿易戰

但這份長達34頁的報告批判中共,凸顯美國對巨額貿易逆差的關注,且對中共不公開匯率干預作法表示「深感失望」。

但如果美國修改「滙率操縱」的認定標準,將大大增加美國將中共認定爲滙率操縱國的可能性。

彭博資訊21日報導,姆欽可能考慮利用1988年的一項貿易法案,以貨幣操縱的廣義定義,來界定貿易夥伴是否操縱匯率,即使被貼上這一標籤的國家並不符合2015年法律中的具體標準。

另一個方式是調整一個國家是否進行競爭性貨幣貶值的界定標準。

美國是否會給貿易夥伴貼上「不正當操縱滙率」的貼籤,取決於3項指標:

1、該經濟體對美國貿易盈餘超過一年200億美元;2、該經濟體經常項目盈餘佔GDP比重至少3%;3、該經濟體持續單邊干預滙率,通過滙率干預買入的外滙超過GDP的2%。

上述3項標準的框架由美國國會提供,但具體門檻由財政部自行斟酌。

姆欽21日在耶路撒冷受訪時表示:「我們可能檢討是否改變判斷標準。我們一直在評估這些事。」

是否將中共列爲滙率操縱國,是目前兩國經貿關系中最爲敏感的關鍵議題之一。川普競選時就曾表示,要宣布中共為匯率操縱國,此次如果認定標準發生變化,將可能改變兩國貿易的整體態勢,貿易摩擦可能會進一步加劇。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