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遇阻?習近平重磅會議訓話「秘書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1日訊】日前,習近平在「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召開之際,再次訓話「秘書幫」要增強四個意識,習的大秘丁薛祥則帶頭表態,堅決維護習核心。這被認為習改革遇阻之下,為政令落實及有效執行而對秘書長採取的集訓。

10月20日,習近平大秘、中共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主持召開「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會前,習近平要求,各黨委辦公廳(室)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即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維護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力」推動中央決策部署落地。

該秘書長會議每兩年舉行一次,這是首次由丁薛祥主持召開,前兩次均由時任中辦主任、現任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主持。

丁薛祥在會上帶頭表態,堅決維護習核心,維護中共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多維分析認為,習近平在會議上要求「推動決策部署落地」,是在暗示執行力不夠仍是中共黨內面臨的最大問題之一,中共官場充斥着「太平官」和「無為官」等。

中共各級機構中的秘書們負責處理具體事務,溝通上下關係,承擔著「舒筋活血」的角色。一旦這一群體出現「問題」,則造成「政令不出中南海」,相關政策難以順利在地方施行。

外界普遍認為,中南海自己也公開承認中央被架空。習近平再提「政令不出中南海」,並對秘書長進行集訓,折射出中南海博弈的激烈。

而「政令不出中南海」要追究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身上。江在中共16大後,為延續其對中共最高層的控制,極力將親信塞進中共政治局常委,並規定9常委各管一攤。

從中共16大到18大前夕,胡錦濤和溫家寶處處受制於江派,在江的「第二權力中央」的壓迫之下,人事、宣傳、軍隊等三項大權一直受到江的分解,實權被架空,致使「政令不出中南海」。

相比18大前的「政令不出中南海」,跡象表明,中共官場現在受到官僚系統自上而下執行力,以及官員不作為的困擾。 上述困境使得中共各方面的改革確實面臨着執行困難的問題,這表現在幾個主要的方面。

一是,各方面的改革推進和執行程度不一、不平衡。一些改革執行了,另一些改革則沒有;一些部門和地方執行了,另一些部門和地方則沒有動靜;二是,一些改革雷聲大雨點小,做了一些,遇到困難就戛然而止,半途而廢。更多的改革一直只停留在紙面上,沒有人去碰,也沒有人敢碰。

而此次中共秘書長會議聚焦政策落實,以及近期新一輪維護中央權威和習核心地位,與習近平4年前對秘書長進行集訓,痛斥「政令不出中南海」的背景有些類似。

2014年10月10日至11日,「全國黨委秘書長會議」召開,會前習近平作出批示稱,「確保中央政令暢通、決策落地生根」。

習近平對秘書長集訓後,陸媒門戶網站盤點半年內,在31個省份中,包括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在內,有28名秘書長和副秘書長落馬,多數主要涉受賄。

秘書也被叫作「二號首長」,處於行權者和受權者之間的關口,是接近「權力核心」的必經通道,擁有一種隱性權力。黨媒發文稱,「秘書腐敗」已經成為滋生腐敗大案、窩案的土壤。

而中紀委調查高官經常也都是從秘書查起,知道官員最多秘密的現任、前任貼身秘書,紀檢調查組通常到最後關頭或有把握的時候才會拘捕調查。

黨媒也曾結合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秘書幫」,將「秘書幫」一詞多次渲染批評。如今時隔4年習近平再次喊話「秘書幫」,這被認為是再度釋放打虎先抓秘書幫的動作之一。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中共前軍委班子幾乎全軍覆沒 二輪大清洗開始
相關鏈接: 傳習近平已在常委會備案:如遇不測天不會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