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又一颗子弹上膛 美拟降“汇率操纵”门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22日讯】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21日表示,对改变美国判断汇率操纵的指标持开放态度。标准一旦修改,美国总统川普对华发动的贸易战,将有机会将中共正式列为汇率操纵国

由于目前美国对一个经济体标签为“汇率操纵”的标准门槛极高,美财政部在日前发表的半年度报告,再次没有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避免了升高贸易战

但这份长达34页的报告批判中共,凸显美国对巨额贸易逆差的关注,且对中共不公开汇率干预作法表示“深感失望”。

但如果美国修改“汇率操纵”的认定标准,将大大增加美国将中共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

彭博资讯21日报导,姆钦可能考虑利用1988年的一项贸易法案,以货币操纵的广义定义,来界定贸易伙伴是否操纵汇率,即使被贴上这一标签的国家并不符合2015年法律中的具体标准。

另一个方式是调整一个国家是否进行竞争性货币贬值的界定标准。

美国是否会给贸易伙伴贴上“不正当操纵汇率”的贴签,取决于3项指标:

1、该经济体对美国贸易盈余超过一年200亿美元;2、该经济体经常项目盈余占GDP比重至少3%;3、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超过GDP的2%。

上述3项标准的框架由美国国会提供,但具体门槛由财政部自行斟酌。

姆钦21日在耶路撒冷受访时表示:“我们可能检讨是否改变判断标准。我们一直在评估这些事。”

是否将中共列为汇率操纵国,是目前两国经贸关系中最为敏感的关键议题之一。川普竞选时就曾表示,要宣布中共为汇率操纵国,此次如果认定标准发生变化,将可能改变两国贸易的整体态势,贸易摩擦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记者李韵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