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四中全會破例非尋常 上次相同情況是1958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8日訊】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預計10月底舉行,今年上半年已召開過二中和三中全會。港媒指,中共一年開三次全會不尋常,此前只在1958年出現過,說明事態緊急。正是在1958年,中共開始了「大躍進」。

香港《明報》10月16日文章分析了北京本月的重要外交活動,認為四中全會將在28日至下月1日之間舉行。

文章說,中共每兩次全國黨代會之間的5年間,一般都會召開7次中央委員全體會議,簡稱「×中全會」。今年因為加開了一次討論修憲的二中全會,原本決定換屆人選的二中全會改成了三中全會,再加上即將召開的四中全會,一年舉行三次全會,這在中共歷史上,只有1958年出現過。這次再次破例,顯示相關議題刻不容緩。

目前,因為中共各種經濟問題積重難返,再加上利益集團頑抗,北京的改革已成僵局,經濟陷入困境。再加上貿易戰高壓,中共經濟更是危機重重。

在這種背景下,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四中全會將聚焦經濟政策。由於中共經濟左轉,北京再提「自力更生」、「共克時艱」,人們擔憂中共會搶劫私產,犧牲民眾利益來對抗貿易戰。

事實上,在上次破例召開三次全會的1958年,中共和蘇聯鬧翻,在國際上陷入孤立,因此啟動了「趕英超美」的「大躍進」,從而製造了史無前例的三年大饑荒。

那一年,中共連續開了八屆四中、五中、六中全會,在5月一個月內就開了兩次中央全會。5月16日,中共八大四中全會後,「大躍進」在全國展開,直接導致了1958-1962年的全國性大饑荒,期間餓死數千萬人。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