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秘密籌備四中全會 傳習近平將定於一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6日訊】香港媒體稱,中共的很多重要會議都選在10月份召開,目前,中共正在秘密籌備第十九屆四中全會,最快將於20日召開。今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聚焦進一步的改革開放,以及將習近平定於一尊。

按中共慣例,歷屆中央委員會在任期內都會召開七次全體會議,每次會議履行的職能均不同,第一次全會進行黨的換屆;第二次全會進行政府換屆;第三次全會布局未來五年的工作。第四次全會的主題歷屆並不盡相同,一般是根據當前階段相對重要的問題而確定會議主題。

中共第十八屆四中全會是2014年10月20日到10月23日召開。

香港明報16日報導說,第十九屆四中全會將於10月份在北京召開。由於今年是中共改革開放40周年,又恰逢中美貿易戰處於膠着狀態,故今次四中全會的主題將聚焦進一步的改革開放。

《韓聯社》15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此次四中全會将聚焦有關中共整體運營方向的基本設計,確定中共的經濟政策,以及討論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計劃。

該消息人士還表示,中央全會一般會在開始前的一個月或者兩個月公布,但並不一定全都遵循這樣的規則,全會的開會日期是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決定的,而習近平可以隨時召開擴大會議。

另一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10月25日訪問中國,考慮到國內外的日程,預計四中全會,會在安倍晉三訪華前舉行。

《蘋果日報》引述報導說,四中全會最快於10月20日召開,目前中共高層正在秘密籌備中。

報導說,中共四中全會將涉及中美貿易戰、政治、經濟和人事等議題。自去年中共十九大結束後,一年來,中共政治和經濟「左傾」明顯,但對於習近平的個人崇拜遭遇挫折,此次會議也將是對習的效忠和歌頌的大會,將習定於一尊。

「定於一尊」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是指思想、學術、道德等以一個最有權威的人做唯一的標準。北戴河會議前,「捧習運動」降溫,輿論熱炒習近平失勢之時,栗戰書等習家軍掌控的要害部門紛紛站隊表態,要求確保習中央「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權威。

近期,隨着美中貿易戰火的日漸升高,一度降溫「捧習運動」再次恢復熱度,有中共黨媒高層說,強化領袖意識維護習核心,是特殊時期保持政治穩定的必要手段。

另外,由於中共反腐敗,拿下大大小小官員,中共官員普遍消極怠工。表面「支持、擁護」中央政策,實則不作為看「笑話」,目前,整個中共官僚集團暮氣沉沉,四中全會將對怠政官員進行嚴厲警告。

消息人士還稱,中共十九大前,習近平完成了最高層的換屆。十九大後,省部級的調整仍在繼續。四中全會除了對已經「出事」省部級官員的處理公示外,近期,中組部還將對更多省部級官員做出職務調整。

報導稱,外交上,近期美國總統和副總統猛烈抨擊中共,中美邁入新冷戰時代。軍事上,中美艦艇在南海幾乎擦槍走火,台海形勢趨於緊張。

經濟上,貨幣超發、地方債務居高不下、P2P等影子銀行暴雷頻繁、股市、匯市下挫,外資紛紛撤離,特別是「國進民退」民營企業離場的傳聞更使民營企業憂心忡忡。

因上述種種原因,習近平將在四中全會上,藉改革開放40周年的時機,就中美貿易戰、民營企業市場定位及中共的經濟、外交、軍事形勢進行闡述,強調改革開放,以鼓舞和穩定民心將是四中全會的重心。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 北戴河傳重磅消息:討論死保體制 拉國民墊背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定於一尊」成站隊風向標?中共黨內紛紛表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