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北京釋放整頓公安系統的信號

近來的一些跡象顯示,中共公安系統將再次面臨整頓風暴,力度不亞於先前。

而有關於此的明顯信號,目前至少有如下三個:一、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被捕。二、崔永元接連公開舉報上海、北京兩個地區的公安機關。三、中共中央政法委機關報《法制日報》發文為崔永元舉報「背書」。

范冰冰逃稅事件落定之後,崔永元繼續舉報,這次直指公安警方:7日舉報上海公安涉嫌違法,10日舉報北京朝陽分局新源里派出所不作為,11日再度質疑上海公安局經偵大隊涉嫌腐敗,而且直接點出了當事人的名字。

崔永元舉報北京朝陽分局新源里派出所不作為,主要是自從他揭露娛樂圈明星陰陽合同、天價報酬、逃稅偷稅等一系列問題後,一直遭到多方恐嚇、威脅,但向朝陽分局報案後,卻始終遭到「請示上級」的敷衍。

崔永元兩度舉報上海警方,也與娛樂圈一位大金主有關,即影視大亨施建祥,他也是上海「快鹿系」掌門人。而上海公安原長寧經偵副支隊長彭奮的兒子彭明達,既涉及施建祥出資的相關影視公司,也涉及快鹿集團(東虹橋擔保百億違約)的集資詐騙案。

據稱,彭明達已潛逃國外,搖身一變成了新西蘭中文電視臺總裁台長。而施建祥2014年年初前後即被舉報,2016年3月7日外逃至美國,因而被中紀委列為紅通犯。

崔在7日首次公開舉報上海公安,當天也是孟宏偉落馬日,時間上不無巧合。而崔舉報上海、北京兩地公安的內容,在某種程度上也讓看起來獨立的事件顯得有所牽連。

此外,崔永元對上海和北京兩地警方的舉報,涉及公安機關不作為的惡劣事實,同時還暗指警方在違法事件中扮演從犯共犯的角色。如快鹿集團非法集資案,曾經被投資人舉報至時任上海書記韓正,該案由上海公安局長寧分局經偵支隊立案,但後無下文,還讓關鍵人物施建祥逃至境外。

上海公安近來被曝光的醜聞不只一樁,如10月1日《華夏時報》報導證監會處長李志玲的二審案情:「李某1」的證言顯示,2013年12月,李志玲給其打電話,說她老公被上海市徐匯區公安抓了;2014年1月,李志玲發短信說,給原告500萬元和解,警方就同意保釋。「李某1」匯了500萬元給李志玲,後來李志玲老公被警方釋放了。

這篇報導雖然是在披露李志玲受賄細節,但值得注意的是,法院裁判文書有憑有據,那麼上海公安誰收了這500萬?

總而言之,崔永元目前對於公安警方這種強度的公開舉報,是不尋常的,而且針對的是全國政治高地的上海、北京。

崔永元背後是否有來自高層的授意,暫不得而知,但央級機關報《法制日報》已經刊文表態:「有人捅破這層紙就該深查下去」。接下來就看北京和上海警方如何對待崔永元的實名公開舉報。

在以「掃黑除惡」清洗中共公安政法系統「黑傘」的現階段,仍要通過名人舉報來觸動一些基層和深層的問題,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北京當局在這個系統還有一直想解決而沒能解決的問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