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卡門檻抬高 收入達貧窮線250%可加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2日訊】美國國土安全部近日公布《拒絕入境公共負擔因素》新規則,確保申請美國簽證和綠卡的人「不依賴公共福利」,目的在於保護美國納稅人。有美媒稱,川普政府還擬為申請綠卡的合法移民設下更高門檻,兩口之家年收入至少4.1萬,逾半申請人恐被駁。

為了不讓移民人口成為仰賴稅金資助福利計劃的「公共負擔」(public charge),川普政府推出一系列移民政策革新。

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三(10日)公布《拒絕入境公共負擔因素》新規則,確保申請美國簽證和綠卡的人「不依賴公共福利」。國土安全部表示,「自給自足一直是美國移民法的基本原則」。

按照新規則,美國將首次在批准綠卡和延期簽證時,考慮申請人是否領取食物券和住房補貼等。預計每年將有38萬人受到影響,將給美國納稅人節省27億美元。

川普政府研擬的最新改革中,綠卡申請者如果家庭收入水平超過聯邦貧窮線250%,即2018年個人收入為3萬350美元、4口家庭為62,750元,申請綠卡時會加分。反之,如果失業、辦理移民身份時申請免除費用、在就醫時沒有私人的醫療保險公司,則會減分。

新草案有60天的徵集公眾意見期,到12月10日截止。一旦最終的規定頒布,將在60天後生效。

根據草案,曾使用或隨時可能使用醫療照顧(Medicaid)、醫療保險處方藥D計劃(Medicare Part D)、糧食劵(Supplement Nurtrition Assistance Program, SNAP),以及Section 8、房租津貼等房屋補助計劃等福利者,在申請簽證,或調整合法居留身分(綠卡)時,移民局可將其視為「公眾負擔」,認定資格不符而拒發簽證。

這項新規適用於3類人:第一,申請美國簽證者(Applicants for Admission),任何這類申請人,如被認定可能在任何時候成為公眾負擔,將可予以拒簽。

第二,申請延長在美國的停留期限及申請改變身分者(Extension of Stay and change of status applicants),必須證明以前及現在沒有使用公共福利,且以後也不會使用到這些公共福利。

第三,對於已經在美國要申請調整身分者(Adjustment of Status Applicants),在申請合法居留時,移民局有權檢視並決定他們提出的文件,是否足夠證明其不會成為公共負擔。

不過,難民、政治庇護或基於人道主義的永久或臨時身分申請人,則不在新規定範圍內。

美國移民律師夏渢表示:「難民,包括一些特別列出來的國家,包括:伊拉克、阿富汗這些國家的難民,都特地是區別在外,他們是不受這個規定限制的。」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白宮頒布新規則 領取福利者難拿綠卡
相關鏈接: 美國國土安全部:構成公共負擔 影響綠卡或簽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