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揭谷歌計劃6至9個月推出審查版引擎

【新唐人2018年10月10日訊】互聯網巨頭谷歌為重返中國,秘密展開一個名為「蜻蜓計劃」的項目,配合中共過濾搜索結果。美國媒體9號披露,谷歌試圖在6到9個月內推出該項目,與此前聲明內容背道而馳。

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09/26):有沒有蜻蜓計畫?如果有,是什麼內容?
谷歌首席隱私官 Keith Enright:有蜻蜓計畫。
克魯茲:它的內容是什麼?為中共開發一款搜索引擎?
Keith Enright:我們尚未接近在中國推出一款搜索產品。

今年8月,媒體曝光谷歌「蜻蜓計劃」後,谷歌多名高管在不同場合表示,該計劃尚處於早期探索階段,離正式推出還很遠。

但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10月9號披露了一份谷歌內部會議紀錄,谷歌搜索引擎負責人戈麥斯7月18日對員工說,他希望在6到9個月之內,或者更快,就能推出審查版搜索引擎。

戈麥斯稱,該項目「非常重要」,因為中國有龐大的10億潛在用戶。谷歌管理層已要求工程師加快開發,一旦中共批准,希望能迅速推出。

聯邦參議員 Maggie Hassan(09/26):你們是否起碼在考慮,打造一個工具,可以給極權政府用來壓制人權。

聯邦參議員 克魯茲(09/26):在你看來,中共是否在審查中國人民?
谷歌首席隱私官 Keith Enright:作為谷歌的隱私代表,對這個問題,我沒有合適的觀點。

The Intercept報導說,谷歌審查版搜索引擎,將配合中共過濾屏蔽「人權」「學生抗議」等搜索結果。並可能將用戶搜索紀錄,和其電話號碼綁定。

而中共去年實施的《網安法》規定,互聯網公司必須將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如果當局以執法名義索取用戶數據,網絡商必須配合。

聯邦參議員 Maggie Hassan(09/26):這會讓中共政府更容易跟蹤和監控民眾,並且便於中共發展所謂「社會信用評級」,它能任意禁止民眾旅行或入學。

谷歌2017年秘密啟動「蜻蜓計劃」,約有300名員工參與,對核心團隊以外的員工嚴格保密。

直到媒體曝光後,1000多位谷歌員工致函公司高層,另有7名谷歌員工辭職,抗議谷歌缺乏道德責任和透明度。

辭職抗議的谷歌前科學家Jack Poulson:谷歌的人工智能原則,承諾公司將不會設計或使用,那些與國際公認令人擔憂的人權問題相抵觸的技術。目前已明確跨過了這些紅線。

14個人權組織也致信谷歌說,中共是對互聯網審查和監視最嚴重的政權之一,當局常常只憑網上言論,就逮捕或拘押維權人士和記者。呼籲谷歌繼續恪守「不作惡」的原則,取消蜻蜓計劃。

美國副總統 彭斯:谷歌應立即停止開發「蜻蜓」計劃,該計劃將加強共產黨的審查,並損害中國消費者的隱私。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