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人在中非被打死 中共態度引關注

【新唐人2018年10月09日訊】10月4號,在中非共和國,有3名在當地務工的中國公民被村民打死,經外媒報導後,中共駐當地大使館才證實該消息,隨後更發布通報稱,任何暴行都阻擋不了中非兩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據美國之音引述當地新聞報導,一個大約由10名中國男子組成的團隊,招募當地一名青年領袖做嚮導,前往一處金礦探勘,不料他們的小船在途中翻覆,導致這名中非青年死亡。中國公民事後前往當地憲兵隊做筆錄時,遭憤怒的村民用棍棒毆打,造成3名中國男子死亡,另有3人重傷。

6號,中共駐中非大使館終於在官網證實這個消息,不過稱有3人遇害,1人重傷。7號,更連續發布3則通報,充分肯定中非警方為保護中國公民所採取的行動和為抓捕嫌犯所展現出的決心,還說,「中非友好合作是歷史的必然,任何暴力行徑都阻擋不了中國和非洲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的堅定步伐。」

中共官方對中非事件的溫和態度不禁讓人想起中共在中國遊客瑞典旅館撒潑和央視記者孔琳琳大鬧英國保守黨年會兩事件中的激烈反應。難道中國人撒潑被趕出旅館比無端被打死還嚴重嗎?對此,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表示,對中共來說,它沒有哪個事件會更嚴重的想法,它在乎的只有立場。

大陸傳媒業者、電影製作人石宇歌:「事件的嚴重性在中共眼裡沒有價值,它有價值的是立場,還有我需要怎麼引導我的老百姓去想。從毛時代開始一直到現在,亞非拉這些都是屬於它認為的難兄難弟,所以在這些外交事件的評論上,它不會去給它過多的強調,通常會對一些事情去進行淡化,甚至不讓某些事情在文件裡頭出現。」

也有大陸網友說,怒懟瑞典的《環球時報》和《人民日報》這時緘默不言,因為他們不是西方,而是(中共的)命運共同體。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從中共在中非事件中的態度,可以看出中共一貫宣稱的維護中國公民海外權益是騙人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在英國和瑞典發生的這兩個事情,並不是中國公民在海外被欺負,而是中國公民在海外蠻不講理,然後碰瓷,甚至孔琳琳還對別人構成侵害,那在中非共和國發生的這件事情,3個公民被打死,它的態度又是非常溫和,這也說明了中共它一貫對保護海外中國公民的權利沒有甚麼興趣。它如果表現出來比較積極、比較強硬的態度,也是為了作秀,也是為了達到其它的外交目的和政治目的。」

中共駐中非大使館7號發布的通報還強調,傷者已搭「聯合國專機」赴烏干達救治,中共駐烏干達大使館人員「在機場迎候」,更聲稱,據聯合國官員透露,「這是聯合國專機首次用於運送平民。」

石宇歌:「你這種說法,就是說以這個作為很光榮,我完全無法理喻。現在中國政府在非洲撒了很多很多的錢,按道理來說,你在非洲應該有無數的資源,為什麼你沒有這樣的資源去救助自己的老百姓,然後用聯合國的資源,這其實是蠻恥辱的東西。」

也有大陸網友說: 「這600億花的!換來的是同胞屍體!大使館,外聯部發佈嚴重抗議啊,要求道歉,賠款。」

滕彪指出,中共在非洲大撒幣有其目的。

滕彪:「它(中共)對於改善當地的就業和提供當地民眾的福利並沒有甚麼興趣。它的一帶一路也好,其它的投資也好,都是為了實現它的目的,就是讓這些非洲國家在聯合國投票等這些場合支持中國,它並沒有真正贏得在這些非洲國家的尊重,也沒有去改善中國人民和非洲人民的關係,所以發生這樣的事情也不是偶然的。」

滕彪提醒說,非洲當地人並沒有從中共的大撒幣中獲益,所以中國人在非洲還是要注意安全。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