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美加墨自貿協定 中共成輸家

【新唐人2018年10月08日訊】下面請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2018年9月30號,美國總統川普批准了與加拿大貿易的框架協議,加拿大、美國、墨西哥關於北美貿易協定的談判基本結束,下一步流程是各個國家的議會批准就可以執行了,新的北美自貿協議連名字都改了,新名字叫美墨加三國協議(The 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關於這個協議,各個媒體都有自己的評論,到底哪家佔便宜,誰受損失,但是這都是在現在的北美貿易格局裡討論,如果在全球來看三個國家都是贏家,唯一的輸家是共產黨。

10月5號,中共駐加大使館發聲明「強烈譴責」新的美墨加自貿協議,這個抗議行為證明中共是輸家了。中共主要抗議的是貿易協定中的32.10條,這條規定協議中的任何成員國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貿協定,其它成員國有權退出新協定,只需要提早6個月通知各方。中共就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認定的「「非市場經濟國家」,加拿大和墨西哥就無法直接與中共簽訂自由協定。

其實,美墨加新協定不光是這一條對中共不利。新協定要求75%的汽車組成部件要來自北美自貿區,而此前的NAFTA規定的比例為62.5%。此外,40%-45%的汽車零部件要由每小時工資不低於16美元的工人生產。大家想,中共能給工人16美元嗎?不可能,這等於年薪32000美元,換算成人民幣20萬人民幣。這兩條會促使製造業從亞洲回流北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三國都會成為贏家,誰輸了呢?中共。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對於加拿大和墨西哥的25%鋼鐵和10%的鋁材關稅不在這次北美自貿協定談判內容裡面。為什麼呢?因為中共還能佔鋼鐵和鋁材進出口的漏洞,把自己的鋼材和鋁材走私到加拿大和墨西哥,然後偽裝成北美生產走私到美國。舉例說,2014年,美國鋁業公司在墨西哥沙漠深處發現了中共企業儲存了100萬噸鋁材,價值20億美元左右,大約佔全球庫存總量的6%。

2018年3月8號,美國就說了要對進口的鋼材和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但是給了加拿大和墨西哥一定的豁免期限。如果加拿大和墨西哥能要提供自己煉鋼的歷史記錄,美國才能給予各國豁免配額。但是直到5月31號加拿大還是不能提供完整的記錄,5月31號深夜,白宮宣布不再延長豁免期限,開始徵收關稅。

從整體上看,新的美加墨三國協定成功堵住了中共利用加拿大、墨西哥破壞自由貿易的後門。隨著美國制裁中共不公平貿易行為的深入進行,更多的製造業會回流北美,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都會收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