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組織「講條件講價錢」?公安部聲明藏孟宏偉罪名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中共公安部網站週一(8日)通報,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有分析指,這份聲明同時透露出一些不尋常的訊息。

8日凌晨,中共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會議,通報孟宏偉因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情況。

中共公安部官網上發布的這份聲明中還稱:「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等。但聲明中並沒有提及孟提出過哪些「條件或價錢」。

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這份聲明也透露出一些耐人尋味的訊息。例如,聲明中提到有關肅清周永康流毒」的影響,間接印證了此前海外媒體的報導,認為孟宏偉落馬同周永康案有關聯的猜測。

實際上,早在10月5日法國電視台《Europe 1》率先爆出孟宏偉在大陸失蹤後,海外就有多家媒體指,孟的被失蹤甚至被調查「並不令人意外」。

孟宏偉長期在中共公安部任職,周永康2003年3月出任公安部部長後,孟宏偉2004年4月升任副部長、黨委委員,成為周永康的主要助手之一。

周永康在2014年7月29日落馬後,他的多名心腹也被查,包括副部長李東生、常務副部長楊煥寧、政治部主任夏崇源;同時周的多名舊部傅政華、黃明等副部長也被調離。

2017年12月,孟宏偉突然被免去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的兼職;2018年4月,他又被免去已擔任14年的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

同時,孟宏偉近幾年接連缺席中共公安部高層的內部會議。中共官場早已傳出孟宏偉仕途「很不妙」的消息。

此外,上述提及的所有官員都積極參與了自1999年以來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運動。孟宏偉已被海外明慧網列入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涉案責任人之一。

孟宏偉已非Interpol主席

孟宏偉9月底從法國返回中國後便失蹤。隨後,法國警方接到孟宏偉妻子報案,並於10月5日宣布立案調查。

10月7日深夜近12點,中紀委和國家監察委員會官網發布通報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因為「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監委監察調查。

當天,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在其官網上說,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接到孟宏偉辭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的職務,並立即生效。

根據國際刑警組織的章程和內部規定,來自韓國的國際刑警組織高級副主席金正陽成為代理主席。

國際刑警組織說,今年11月18日至21日,該組織將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第87屆大會,屆時將選出剩餘兩年的新主席。

同一天,孟洪偉的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也在法國里昂的一家酒店舉行了記者會,有兩名負責保護她的法國警察陪同。但她不願意公開自己的相貌,外界亦不知曉她的中文姓名。



孟宏偉妻子格蕾絲•孟(Grace Meng)2018年10月7日在法國里昂舉行記者會,但她不願意公開自己的正面照片。(JEFF PACHOUD/AFP/Getty Images)


今年11月將滿65周歲的孟宏偉,2016年11月被稱選為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4年,原本應到2020年11月才屆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