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拿下孟宏偉是北京大膽舉措 但令滲透國際組織遇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9日訊】日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兼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落馬,引發一場國際風波。《紐約時報》10月8日報導稱,拿下國際組織的首腦,是北京的大膽舉措,但是此舉會不利於北京繼續尋求滲透控制國際機構。

報導稱,孟宏偉於2016年11月成為國際刑警組織的首位中國主席,許多人認為,這是北京在國際組織中尋求合法性、「發揮領導作用」的重要一步。

在這種情況下,即使是以北京專職體制為標準,拿下孟宏偉對當局來說也是一個大膽行動。但是,這種舉措破壞了中共繼續尋求國際影響力的努力。

報導引述霍夫斯特拉大學莫里斯•A•迪安法學院(Hofstra University』s Maurice A. Deane School of Law)教授古舉倫(Julian Ku)的分析稱,孟宏偉的任命是北京「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日益增強的標誌」。但是,北京在沒有通知國際刑警組織的情況下,就讓孟宏偉「失蹤」,這將破壞北京在全球擴展影響力的努力,因為其他國際組織不會再放心讓一個中國公民擔任負責人。

古舉倫認為,此案「表明國內考量超過了國際」,雖然北京一貫如此,但以前「可能不像這次那麼明顯」。

目前北京的對外滲透,因為美國的強勢反擊而遇挫。但外媒報導指,北京還在繼續努力操控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此時曝出孟宏偉事件,對北京也是一種打擊。

對於北京為何不顧國際影響,突然拿下國際刑警主席,外界傳出多種說法。有港媒指,孟宏偉案涉中南海政變陰謀,事態緊急。還有說法認為,孟宏偉擔任國際刑警主席後,在國際上有不利北京的舉動,涉嫌替周永康反撲。

有外媒分析,中共公安部近期再次強調肅清「周永康餘毒」,孟宏偉應該已有所警覺。孟妻在其失蹤一週後向法國警方報案,使其成為國際事件,這應該是孟宏偉早就安排好的安全預案。

還有猜測認為,北京突然拿下孟宏偉,是擔心他效仿王立軍,在法國尋求政治庇護,洩露政治秘密。

日前中共公安部聲明,當局處理孟宏偉非常「及時」,並強調「絕不允許跟組織講條件、講『價錢』」。這種表態或間接證明,孟宏偉之前和北京當局之間曾經有過某種較量。

10月4日,孟宏偉妻子在國際刑警總部法國里昂向法國警方報案,稱孟在返回中國後失聯。10月7日孟妻又召開記者會,曝光孟宏偉發回的最後一條短訊息:一把尖刀圖案。同日,中紀委通報孟宏偉落馬。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