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落馬事態緊急 公安部連夜宣布查處同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針對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受查一事,外界發現孟的落馬時間詭異。北京當局7日深夜宣布孟落馬,緊接着,公安部長趙克志次日凌晨緊急召開會議,宣布成立工作專班,查處孟的同黨。另據報導,公安部還有一名副部級高官同期被查。

10月8日凌晨,身兼國務委員的公安部黨委書記、部長趙克志,主持公安部黨委會議,通報了孟宏偉收受賄賂、涉嫌違法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的情況。

會議說,中共公安部黨委一致,對孟宏偉涉嫌違法受查,表示堅決擁護和支持。會議同時要求公安部官員,要認識到孟宏偉案件的嚴重危害,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要過好家庭關、親情關等。

會議還透露,公安部部已成立工作專班,查處與孟宏偉共同收受賄賂官員。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官網於7日深夜發布通告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

據陸媒報導,孟宏偉是中共國家監委自今年3月組建後,首位僅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的官員。

分析認為,孟宏偉深夜落馬時間點上比較詭異,而趙克志凌晨主持公安部黨委會議,說明孟宏偉事件非同一般,加之公安部宣布成立專班查處孟的同黨,說明孟之後,公安部還會有更多高官落馬。

據海外中文媒體明鏡火拍透露,10月3日晚,孟宏偉和另一名在公安部的副部級高官,被中紀委和國家監委宣布調查。不過,中共並沒有正式公布另一名被調查的副部級高官的消息,該官員的名字目前仍在核查中。

在官方公布孟宏偉下台消息的一星期前,趙克志曾於9月30日召開公安部黨委會議,特別強調「從嚴治黨」,對發現的問題嚴肅查處,對屢屢發生問題的單位嚴肅問責。

據法國警方透露,孟宏偉於9月29日隻身從國際刑警組織的里昂總部,返回中國後失蹤,孟妻於法國時間10月4日傍晚,向警方報案。

5日,港媒爆料,孟宏偉抵達中國後,立即被中紀委帶走,其因涉及經濟問題及其他貪腐問題被抓。但有分析認為,中共因孟貪腐而大動干戈,對其扣押驚動全世界,邏輯上不成立。

港媒分析,孟宏偉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諱,涉嫌北戴河政變案。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中共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對孟宏偉問話。

據悉,關於外界盛傳北戴河政變的其中一個版本是,2015年的北戴河會議前夕,江澤民和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聯合周永康的前秘書、時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等人,炮製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試圖在北戴河會議期間發難,逼習近平下台。但在北戴河會議前夕,周本順突然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今年64歲的孟宏偉也是周永康的親信,曾在中共安全機關擔任過多項職務,在周永康落馬並判以無期徒刑後,孟卻能全身而退,甚至於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

中共十九大,趙克志擔任中共公安部部長後,多次要求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2017年底,孟宏偉被免除中共海洋局副局長、海警局局長職務,今年4月,又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如今孟作為周的「餘毒」被拿下似乎也不令人意外。

隨着孟宏傳的落馬,公安系統勢必引起一場大地震,或又會出現一系列的大清洗,相信接下來周永康的「餘毒」將再一次被清剿,或有更高級的官員被清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法媒:孟宏偉問題極為敏感嚴重 北京丟醜也要抓人
相關鏈接: 孟宏偉被宣布辭職主席 國際刑警「立即生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