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被宣布辭職主席 國際刑警「立即生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8日訊】截止10月7日,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失蹤已超過10天,總部設在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稱當日收到孟宏偉的辭呈,並宣布孟宏偉辭去主席一職「立即生效」。

國際刑警組織7日在推特(Twitter)發表聲明稱:「10月7日,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收到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先生的辭呈,立即生效。」

同日,中紀委官網通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國監委調查。

10月4日,孟宏偉的妻子向法國里昂警方報案說,孟宏偉9月29日返回中國後音訊全無。

法國警方4日晚確認「孟宏偉不是在法國境內失蹤的」、「全案不是單純的刑事案件」。目前警方已對此立案,並由里昂警署展開調查。

10月5日,港媒《南華早報》爆料,孟宏偉抵達中國後,立即被中紀委「帶走」,目前正接受調查。據悉,他涉及經濟問題及其他貪腐問題,包括他違規在香港購置房產。

國際刑警組織6日利用執法渠道向北京了解孟宏偉的情況,表示了擔心,之後,中共官方在國際輿論壓力下,終於承認孟宏偉被調查。

國際刑警組織成立於1923年,成員國有190個,是各國為打擊刑事犯罪而形成的合作組織。孟宏偉於2016年底,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任期將於2020年屆滿。

在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之初便引來很多爭議。評論認為,中共公安部有侵犯人權的不良紀錄,由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將影響該組織的公信力。

孟宏偉同時還兼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有關孟落馬此前就有預兆。孟長期在公安部任職,與周永康交集不少。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上,郭聲琨升任政法委書記後,其空缺被中共河北省委書記趙克志接替。趙克志上任後,多次要求公安部繼續清洗周永康的「餘毒」。

2017年底,孟宏偉被免除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中共海警局局長的兼任職務,2018年4月,又被免去已擔任14年的公安部黨委委員一職。此次如果孟宏偉作為周永康的「餘毒」被拿下也不令人意外。

今次孟宏偉被秘密抓捕,港媒《蘋果日報》分析說,孟宏偉可能涉嫌中共政治忌諱,涉嫌北戴河政變案,因為案件重大而緊急,中共才不顧國際影響而緊急對孟宏偉問話。

法國《世界報》評論說,孟宏偉案讓中共內部的爭鬥與貪腐問題被搬到國際舞台檢視。因此孟宏偉所涉及的問題,必定極為敏感或嚴重,才會讓北京寧可冒着對國際出醜也要逮人的政治風險。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