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時節菊花黃 晚雁南飛蟋蟀鳴唱

【新唐人2018年10月05日訊】10月8日是中國傳統24節氣之一的寒露,預示天氣轉涼,秋季正式结束。

寒露氣溫降低,到處已是一片深秋景象,白雲紅葉,偶見早霜。一些北部地區也已經開始降雪。

古人將寒露分為三候:「一候鴻雁來賓;二候雀入大水為蛤;三候菊有黃華。」也就是說,在這個節氣中,最後一批大雁也陸續到達南方;深秋天寒,鳥雀都不見了,人們看到海邊出現很多條紋顏色與雀鳥羽毛相似的貝殼,便認為這是鳥兒們為了抵禦寒冷而潛下水底變成的。

晉代陶淵明有「酒能祛百病,菊能製頹齡」的說法。此時菊花遍地開放。人們採摘新菊加上糯米釀酒,菊花酒清涼甜美,既是祛災祈福的「吉祥酒」,也是益壽延年的「長壽酒」。

寒露時節,時近重陽,人們登高賞景,還會吃花糕,寓意著「步步高陞」。

此時蟋蟀也開始鳴叫,蟋蟀別名促織,提醒人們該儘快織布,準備過冬的衣裳了。

此時氣候乾燥,應該多吃一些補中益氣的粥食,也要注意多吃養陰防燥、潤肺益胃的食物。如糯米,芝麻,胡蘿蔔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