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關係尚存轉機?川普:願與習近平談一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美中新一輪關稅生效之後,兩國貿易戰已經上升到全面對抗。隨着11月美國中期選舉臨近,川普(特朗普)對華展示出更強硬動作。但白宮官員稱,12月的20國集團會議上,川普願意和習近平談一談,美中貿易談判可能會恢復。

在中美兩國關係從貿易戰蔓延到全面對抗的敏感時刻,10月2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川普願意在12月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會議上,與習近平談一談。

10月3日,中共外交部宣布,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將於10月8日對中國進行訪問,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對於此次北京重啟對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奈特表示:在任何關係之中,都會遇到低點,但是,關係會隨時間高低起伏,所以,美國肯定有很多東西跟北京談。

中美關係在激烈對抗中,似乎又現出一線緩和的希望。

而此前,川普在9月26日在聯大記者會上,指控中共企圖干預美國11月期中選舉,並首次坦言他跟習近平的交情可能受到損害,他兩次提到也許習近平不再是朋友了。

10月2日,川普總統在美國的一次集會上,又一次指責中共,過去每年都從美國拿走5000億美元,這簡直太瘋狂了。他們不僅偷走了美國的財富,還偷走了美國作為一個國家的尊嚴,是時候叫停這個了。

同日,在另一集會上,川普說:中共「正在榨乾我們。他們拿走我們的錢重建自己。他們每天造一架飛機。每天都會造很多大橋,那些大橋比華盛頓大橋還大。」

「我們在做什麼呢?我們在幫助他們。我們重建了中國。他們拿走了如此多的錢。我喜歡習近平主席。但是我說過這個局面不能再持續。」

分析認為,無論是習近平還是川普,12月的會談都是關鍵環節,一旦共和黨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中獲勝,對於中共將是一個巨大打擊。在這個最大的賭注輸掉後,習近平有可能跟川普好好談一談。

另外,中共試圖通過綁架14億民眾,來對抗美國發起的貿易戰之舉已經失靈,許多中國人暗中支持川普打垮中共,解體中共。再加之在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的情況下,習近平也有可能在12月與川普坐下來心平氣和談一談。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