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院裁定監督延期 中興將接受美國三重監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作為美國放生的條件,中國中興通訊公司7月被迫接受美國商務部官員的監督。日前美國法院裁定,將法院此前派駐中興的監察官任期延長兩年,並另外指定一名和商務部監察官擁有同樣權限的監督員。

路透社消息,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一位地區法官金基德(Ed Kinkeade)週三(10月3日)裁定,因為中興通訊違反了緩期處罰規定,該法官把他任命的監察官任期延長至2022年。

這名監察官的職責是評估中興是否遵守美國出口管制規定,任期原定2020年結束。

中興週四向香港股票交易所通報了美國法院的裁決。除了延長監察官任期,中興表示還必須另外聘請一名由法庭指定的監督員,擁有和美國商務部派駐監督員同等的權力。

中興因為違反美國出口管制規定,將美國產品和技術非法出售給伊朗,於2017年3月接受美國的緩期處罰,並支付了8.92億美元罰金。

但美國商務部今年初認定,中興公司違反了緩期處罰的規定,沒有處罰涉事的35名員工,因而對中興發出為期7年的禁售令。在中方斡旋下,美國商務部7月將禁售令修改為10億美元罰款加4億美元保證金,以及全部更換中興管理層。

作為解除禁售令的條件之一,中興還同意聘請一名美國商務部指定的合規監察官,為期10年,該監察官直接向美國商務部彙報。

美國法官延長對中興的監督期,也是基於商務部處罰中興同樣的理由。

根據美國法院裁決,中興很快將被迫接受來自美方的第三名監察員,接受美方三重監督。

中美7月有關中興的和解協議,因為涉及接受美國官員到中企執法,曾有觀點認為,此舉涉嫌「喪失主權」,北京可能不會接受。

中興禁令解除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商務部仍然有三項措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對中興暫時擱置的禁令、4億美元保證金,以及向中興派駐監察人員。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