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正式解除中興禁令 但保留三大後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美國商務部週五(13日)宣布,正式解除中興禁售令,但會繼續監察中興業務。美商務部預留三項舉措保證中興不再犯規。

美國商務部在當日的新聞稿中表示,中興日前繳納了由第三方託管的4億美元保證金,加上上月繳交的10億美元罰款,共計付出14億美元的罰款加保證金。根據6月的和解協議,商務部解除了對中興的禁令。

禁令解除後,中興可以重新向美國公司購買零件,意味中興可正常恢復生產。但美國商務部強調,會繼續監察中興業務,以確保它遵守美國法律及規定。

商務部長羅斯表示,雖然解除了禁令,商務部仍然有三項措施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對中興暫時擱置的禁令、4億美元保證金,以及向中興派駐監察團隊。

依據6月達成的和解協議,中興除了繳納罰金和保證金外,還全部更換了管理層。

此外,根據協議,美國商務部會派遣人員進駐中興管理層,監察中興業務往來,以防中興再次違規。派駐人員的費用由中興負責。

觀察人士指出,這可能是中共建政以來,首次允許外國人員進入中國公司執行外國法律,有聲音指為「喪權辱國」。

此外,雖然美國商務部解除了中興禁令,但是中興的「死刑」實際上還沒有最後「改判」。

此前,美國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修正案中,加入了阻止解除中興禁令的條款。而眾議院通過的《國防授權法》修正案版本,則沒有相關條款。目前兩院正在協調最終版本,有議員在運作說服國會刪除該條款。

雖然可能性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兩院最後協調的版本中仍然保留相關條款的話,經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成為正式法律後,中興的禁令還可能會被強制恢復。雖然美國總統有權否決國會法案,但是《國防授權法》涉及國家安全,總統出手否決的可能性不大。

(記者沐風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