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民意調查:中共是朝鮮半島頭號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韓媒報導,一項調查顯示,近半數的韓國民眾認為,中共已取代朝鮮,成為威脅朝鮮半島和平的頭號國家。韓國學者分析,自薩德事件以來,中共對韓國的經濟報復,令韓國民眾對其出現負面情緒。

10月2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首爾大學統一和平研究所發布一項民意調查,針對「對韓半島和平威脅最大國家」提問的結果顯示,有46.4%受訪的韓國民眾回答「中國(共)」,回答「朝鮮」的受訪者為32.8%。

而去年有63.7%的受訪者認為,朝鮮是韓半島和平的最大威脅。時隔一年,韓國的民意就發生了如此巨大的轉變。

另外,僅有3.7%的受訪者認為,與韓國關係親密的國家是中國,創下該研究所這項調查的歷史新低。

對此,該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崔奎珉分析稱,自2016年韓國部署薩德以後,中共對韓國持續的經濟報復,對韓國人造成了負面影響。

韓國最重要的影視娛樂產業和旅遊業,主要市場和客戶群都在大陸。北京當局因韓國部署薩德曾下達「限韓令」,韓國電視劇被禁播,韓國產品受到衝擊,中國旅行社赴韓國的旅遊業務也被禁止。

在中國境內的韓國樂天集團,也被當局以各種名目打壓。「薩德」事件爆發後,樂天在中國開設的樂天瑪特超市,從原來的100家左右驟降為12家,87家超市因消防安全不合格等原因關閉。

2016年至2017年,樂天瑪特在中國虧損1400億韓元(約8億5千萬人民幣)。樂天集團隨後開始出售超市和百貨店,撤離中國。

去年12中旬,韓國總統文在寅首次訪華,原希望藉訪問修復雙邊關係,但卻遭到北京當局的怠慢和冷遇。甚至兩名隨行的韓國記者,也被中方警衛毆打至送醫。

韓媒評論,從文在寅得到的冷遇來看,韓國應認識到,應透過加強與美國的同盟關係解決韓半島問題,而非期待中共。

然而,自貿易戰開打後,今年8月,北京當局解除了6個省市的赴韓團游禁令,一度被中斷的中國赴韓團游開始重啟。有韓媒分析,這是中共在美國的貿易施壓下,想拉攏韓國以對抗美國的表現。

不過,限韓令並沒有完全取消,中國旅行社仍無法在報紙、網際網路上推介赴韓旅遊產品,只允許線下攬客。旅遊產品也不得包含樂天元素,且赴韓包機游、郵輪游禁令依然有效。

而另一方面,韓國已取代中共,成為美朝之間的中間人。韓朝舉行了三次首腦會談,並就韓半島和平問題,簽署了平壤協議。

而中共在朝核問題上,明顯被邊緣化。現在中共的真實處境是,正在遭受以美國為主導的國際社會的圍堵,舉步維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