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對付中共手法曝光 陸學者:高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3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後,美國與歐日加墨等國先後達成貿易協議,對中共形成圍堵之勢。日前,有大陸學者坦承,川普特朗普)總統各個擊破再聯合施壓中共,手法相當高明。

10月1日,川普總統再次為美國贏得勝利,與墨西哥與加拿大達成貿易協議,新的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將取代之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

川普曾表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非常糟糕,嚴重損害了美國的利益。而新的協議將為美國帶來工作機會和現金,美國農民將獲益。

至此,美國已先後與歐盟、日本、韓國以及墨西哥、加拿大達成雙邊貿易協議。接下來,無後顧之憂的美國將全力對付中共。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余智對臺媒表示,美國採取「各個擊破」的方式與其他國家達成協定,既對美國自身有利,也對中共形成了較大的壓力。

他指出,如果美國與這些國家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架構下談判,其他國家容易聯合反抗。而美國以單獨談判的方式,可以施加較大壓力,最終取得勝利,這顯示川普「高明的招數」。

余智說,美國先分別把其他國家搞定,然後這些國家可能會聯合起來對中共施壓。因為,美國與這些盟友對中共非市場導向的政策、國有企業與產業補貼、強制技術轉讓與盜竊知識產權等問題,都極為不滿。

今年5月和9月,美歐日三方都曾發布共同聲明,指責中共這些違反世界貿易規則的行為。中共現在已明顯處於被孤立的境地。

10月1日,川普在白宮就美墨加協議發表講話時說,北京也十分渴望談判,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但現在時候還太早。

他說,北京佔了美國很多年便宜,不可能這麼快就發生。「在政治上如果操之過急,我們將不會為我們的工人和國家獲得一個好的協議。」

「說實話現在還太早,中國(共)方面還沒有準備好,不可能達成協議。」川普表示。

川普認為,美國還未對北京施加足夠關稅壓力,令北京願意在談判桌上妥協。不過,近期中國經濟疲軟以及股市暴跌的跡象,證明美國關稅對中國經濟已造成了影響。

不過,從中共日前發表的關於中美貿易的白皮書,仍在鼓吹中共「不怕打」貿易戰來看,川普很可能兌現另外對中國2670億美元商品徵稅,進一步對中共施壓。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