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付中共手法曝光 陆学者:高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3日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美国与欧日加墨等国先后达成贸易协议,对中共形成围堵之势。日前,有大陆学者坦承,川普特朗普)总统各个击破再联合施压中共,手法相当高明。

10月1日,川普总统再次为美国赢得胜利,与墨西哥与加拿大达成贸易协议,新的美墨加贸易协定(USMCA)将取代之前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

川普曾表示,北美自由贸易协议非常糟糕,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利益。而新的协议将为美国带来工作机会和现金,美国农民将获益。

至此,美国已先后与欧盟、日本、韩国以及墨西哥、加拿大达成双边贸易协议。接下来,无后顾之忧的美国将全力对付中共。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余智对台媒表示,美国采取“各个击破”的方式与其他国家达成协定,既对美国自身有利,也对中共形成了较大的压力。

他指出,如果美国与这些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架构下谈判,其他国家容易联合反抗。而美国以单独谈判的方式,可以施加较大压力,最终取得胜利,这显示川普“高明的招数”。

余智说,美国先分别把其他国家搞定,然后这些国家可能会联合起来对中共施压。因为,美国与这些盟友对中共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国有企业与产业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与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都极为不满。

今年5月和9月,美欧日三方都曾发布共同声明,指责中共这些违反世界贸易规则的行为。中共现在已明显处于被孤立的境地。

10月1日,川普在白宫就美墨加协议发表讲话时说,北京也十分渴望谈判,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现在时候还太早。

他说,北京占了美国很多年便宜,不可能这么快就发生。“在政治上如果操之过急,我们将不会为我们的工人和国家获得一个好的协议。”

“说实话现在还太早,中国(共)方面还没有准备好,不可能达成协议。”川普表示。

川普认为,美国还未对北京施加足够关税压力,令北京愿意在谈判桌上妥协。不过,近期中国经济疲软以及股市暴跌的迹象,证明美国关税对中国经济已造成了影响。

不过,从中共日前发表的关于中美贸易的白皮书,仍在鼓吹中共“不怕打”贸易战来看,川普很可能兑现另外对中国2670亿美元商品征税,进一步对中共施压。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