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蒙聯合軍演啟用新武器 俄專家:針對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本年度的俄羅斯與蒙古「色楞格」聯合軍演10月1日啟動,將首次動用一批新式進攻性武器。俄羅斯專家指,俄蒙歷年軍演都不邀請中共參加,因為其針對目標就是中共。

《美國之音》報導,此次軍演,俄蒙共動用1千多名軍人和200輛坦克和戰車參加,並首次使用一批新式進攻性武器,包括架設在T-72坦克底盤上、改進型的「布拉提諾」重型火箭炮。

軍演將演練空降和反空降作戰等科目,並著重檢驗兩國戰地指揮官的配合程度。演習將持續到10月12日結束。

蒙古接壤的俄羅斯布里亞特共和國領導人在軍演開幕式上說,蒙古不僅是俄羅斯的鄰居,兩國更是兄弟。

報導說,俄蒙這兩個鄰國自從2008年起,每年輪換在對方境內聯合軍演。雖然中國和俄羅斯、蒙古都是鄰居,但俄蒙軍演從未邀請中共軍隊參加。蒙古和中共雖然一起參加了上個月俄羅斯組織的「東方-2018」軍演,但蒙古方面非常低調。

報導引述俄羅斯軍事問題學者赫拉姆奇辛表示,蒙古位於俄羅斯和中國之間,單單與其中一個鄰居舉行軍演,顯然是針對另一個鄰居。

蒙古曾是中國領土,後在蘇聯支持下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共和蘇聯交惡時期,蘇聯曾在蒙古駐軍,直接威脅北京。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和蒙古都擔心中共在蒙古的影響力擴大,俄蒙在安全領域的合作互動日益密切。

獨聯體和中亞問題學者格羅金說,中共近年來在中亞地區擴大影響,擠壓俄羅斯在當地的勢力,俄中在中亞形成的競爭局面,和蒙古的情況很相似。

在目前中美對抗的格局下,中共和美國都有意爭取俄羅斯。但有分析指,俄羅斯對美國和中共都懷有持續數十年的敵意,不會輕易倒向任何一方,三者之間已形成一個三角關係。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