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航行南海 與中共軍艦發生「不安全互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2日訊】美國驅逐艦狄卡特號日前在南沙群島附近南海海域自由航行時,遭遇一艘中共驅逐艦「不安全和不專業地」靠近,雙方相距只有41.1米,兩艦之間還發生「不安全互動」。

9月30日,美國海軍神盾驅逐艦狄卡特號(USS Decatur)駛入南沙群島的南薰礁及赤瓜礁十二海浬範圍,遭遇一艘中共驅逐艦。據悉,美國軍艦在進行自由航行作業時,經常被中共軍艦跟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es Brown)上校的聲明說:當時「一艘(共軍)旅洋級驅逐艦在南中國海南薰礁附近,以不安全和不專業的動作駛近狄卡特號。」

布朗上校指,中美兩國軍艦發生「不安全互動」。共軍驅逐艦故意在狄卡特號前約41.1米左右「挑釁性地移動」,並不斷發出信號要求狄卡特號離開。為防止兩艦發生碰撞,狄卡特號採取了技術性閃避動作,迅速移動。

不過,布朗強調:「美軍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任何地域飛行、航海和作業。」

報導稱,狄卡特號當日駛入南海海域作業,意在履行國際海域的自由通行權。布朗指出,美軍的航海自由任務,旨在挑戰「過分的海上領土主張」。

近年來,中共在南中國海軍事化的動作不斷,據悉,共軍在赤瓜礁及南薰礁填海並設置軍事設施。數月前,共軍轟-6K戰機編隊曾在南中國海爭議島嶼永興島,進行起降訓練,共軍還在南沙群島部署了防空和地對艦導彈。

今年6月,美國防部長馬蒂斯警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將有「重大後果」,美國將對此做出更有力回應。隨後,美國軍艦多次在南海展開「航行自由」巡航。作為對中共轟-6K戰機在南海進行起降訓練的回應,美國還派出兩架B-52轟炸機前往南海執行訓練任務。

法國和英國防長也表態,支持美國的「自由航行」,並組織英法聯軍在南海聯合執行航行自由行動。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