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退場風聲鶴唳 習近平急拋「救心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中國經濟陷入重重危機。近來,有關北京為應對貿易戰,要走回頭路,試圖做大國企,吞併民企的說法,引發民營企業家的恐慌。對此,習近平急忙拋去「救心丸」,強調「堅定不移地」發展民營經濟。

9月27日,中國經濟50人論壇不久前在北京召開重要會議的相關視頻被上傳到網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作為該論壇名譽負責人,以及央行行長易綱均與會。多位重量級經濟學家發言時,暗示並批評當局走改革開放的回頭路,再次推行「國進民退」和計劃經濟。

吳敬璉的一位友人張先生說,50人經濟論壇向外界傳遞一個信號,就是中國經濟政策已步入「計劃經濟」的老路。但與會者希望能扭轉北京經濟政策左轉的局勢。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經濟政策左轉從今年初已開始。1月份,中共人大教授周新城曾在中共黨媒《求是》刊出「消滅私有制」文章。當時官方並未出面表態。

9月11日,中國金融學者吳小平發文提出「私營經濟退場」論,引發民企老闆恐慌;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發表「黨要領導工人共同管理民企、共享民企發展利潤」的言論,被解讀為「黨要沒收私產」。

緊接着中共國際政法研究院院長陳中華又發表文章,提出「消滅私有制建立公有制」,是所謂「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引起輿論場震動。

而上述一連串的極左言論,被輿論普遍解讀為,北京要走改革開放回頭路,重新上演「國進民退」的大戲,再次推行「計劃經濟」,試圖做大國企,吞併和「收編」控制民企。

但中共於1980年代不得不推行的「改革開放」,早已證明發展「計劃經濟」此路行不通。

就在中國捲起一番「國進民退」,「私營經濟退場」的極左之風蔓延之際。習近平再親口表示「堅定不移地」發展民營經濟,被認為安撫民企,消除恐慌之舉。

9月27日,習近平在遼寧考察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期間表示,當局會「毫不動搖地」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經濟制度。

習近平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期間也強調,中共始終「關心」民營企業,毫不動搖地繼續「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對這一點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增強信心。

不過,習近平的上述言論似乎並不能消除人們的恐慌。外界分析,習的上述言論與其說是給民營企業的定心丸,倒不如說是一顆救心丸。只能暫時緩解民營企業界的恐慌,他們下一步的命運尚難預料。

眾所周知,近年來北京正在推行「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

據《大紀元》分析,所謂「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就是變相的國企兼並民企。北京正在利用「明槍」(將企業家入罪)、「暗箭」(用各種行政手段讓民企倒閉)和「軟刀子」(加重民企稅務和社保支出的經濟政策)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營經濟。

而不滿54歲的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10日突然宣布退休,以及安邦、明天系、華信等民企巨頭接連遭整肅,公司被「接管」。讓外界為中國民企的生存現狀堪憂,同時也令民營企業家恐慌蔓延。

對於中共對民企政策的走向,時評人士文昭認為,當前還不會有大規模的私企國有化行動,中共不一定有系統性的政策,以刑事案入罪的方式,來沒收企業家的財產。

他分析說,因為當局要平衡就業和吸引外資兩個問題,民營經濟畢竟提供了大部分就業,而且大規模地「殺豬拔毛」也會把外商嚇跑。

不過,文昭認為,有一個體制性的原因,在威脅着中國私營企業家整體,那就是中共政府的財政狀況,如果說中共又動了私有化國企念想,一個現實的動機就是由於財政走向匱乏,黨和政府錢越來越不夠花,對私營企業下手「殺豬」的動機也會越來越強。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貿易戰讓中國倒退60年?中共高層遭罕見批評
相關鏈接: 習近平爲何北上視察?知情者:貿戰外還有更大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