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攤牌?川普: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7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指控中共干預美國11月中期選舉,並坦承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將惡化,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在此之前,川普多次強調他與習的關係良好,並讚揚習協助施壓遏止朝鮮棄核。

美中貿易戰延伸至9月26日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美國總統川普發言時,指控中國(中共)利用各種策略,傷害他在11月國會期中選舉的獲勝機會。

他說,「很遺憾,我們發現中國(共)一直試圖干預即將到來的2018年選舉,將在11月舉行的選舉,以對抗我的政府。」

川普接着說,「因為我是第一個敢在貿易上挑戰中國(共)的美國總統」,而且美國正在貿易方面取勝,所以中方不希望他或共和黨贏得中期選舉。

川普說,「我們在各方面大獲全勝。」「我們不要他們(中共)介入或干預我們即將到來的選舉。」

川普坦承,他與習近平的關係將惡化。川普自2017年4月與習近平首次會晤後,曾多次強調他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並讚揚習近平協助施壓,遏止朝鮮的核計劃。

在紐約召開的聯大記者會上,川普被問到如何在兩國關係緊張之際,仍維持與習近平的友好關係,他回應與其說喜歡,不如說是尊敬。

川普表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我的朋友,但我認為他可能會尊敬我。」川普表示,美國經濟將輕易的渡過貿易糾紛造成的影響。

川普日前在一份聲明中宣布,自9月24日起對中國增課2000億美元關稅,年底前設定為10%的水平,2019年關稅將上升至25%。如果中共對美國農民或其它行業採取報復行動,美國將對約267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

川普在聲明中還說,中共有很多機會全面解決美國的擔憂。「我再次敦促中國(共)領導人採取迅速行動,結束他們國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希望這個貿易形勢最終能由我和中國的習主席來解決,我對他表示極大的敬意和喜愛。」

該聲明發出後,中共於22日取消了原定與美國官員的貿易會談。

中共官媒《中國日報》則於23日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的增刊中,刊登了四個版面的廣告文章。

其中一篇文章以《爭端:總統做蠢事的後果》(Dispute:Fruit of a President’s Folly)為題,指中美貿易摩擦給該州大豆農民帶來的影響是「總統愚蠢行為的後果」,致使該州大豆農民損失慘重。

還有一篇文章被冠以《北京可以被世界引為典範》這樣高調的標題。

同時,中共官媒也有意軟硬結合,特別用部分版面來介紹一本書。該書描寫了習近平1985年及2012年到愛荷華州訪問時發生的一些「有趣的」故事。

《得梅因紀事報》在發表這四個版面的廣告時特別註明,該廣告由《中國日報》付費並單方提供內容。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前發言人維特爾(Tommy Vietor)對此評論稱,中共玩弄的相當狡猾的政治遊戲。

《美國之音》評論說,中共過去曾在《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以及美國國會新聞報紙《點名》上刊登過政治性的廣告文章,但這還是首次刊登長篇政治廣告。

報導稱,中共高層越來越形成一種共識,就是在11月的中期選舉後才會同川普政府展開實質性的談判,這是中共花錢在愛荷華州第一大報上,連登四版廣告文章的主要原因,即試圖影響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曾支持川普的當地選民在中期選舉中的投票。

而中共此次公然買下4頁整版廣告高調批評川普,正好送上「攻擊美國」、「干擾選舉」,甚至「辱罵美國元首」、「煽動顛覆美國」的最招眼證據。

川普表示,他對中共這種滲透心知肚明。接下來川普將如何出招對付中共?據美媒Axios披露,白宮將在數週內執行一個大規模且全面制裁中共的措施。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川普指中共攪局朝核 又用一詞形容習近平
相關鏈接: 川普怒轟中共干涉選舉 中宣部主動送證據

相關文章
評論